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澄清“10亿美元投资蔚来” 但确在洽谈融资计划

    证券时报 2020-01-17 09:0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1月16日,广汽集团(11.760, -0.32, -2.65%)(601238)就近日有媒体报道“广汽集团计划出资10亿美元入股投资蔚来汽车”一事作出澄清说明。

    尚未形成协议

    广汽集团公告,“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的媒体报道不实,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1月15日有消息指,广汽集团计划入股蔚来,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而蔚来方面回应媒体表示,关于融资项目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受上述消息刺激,蔚来1月15日盘前涨超17%,盘中暴涨近19%并触发盘中熔断,导致其在纽交所暂停交易,并因此引发纽交所问询。随后,蔚来汽车回应纽交所称,公司与广汽探讨了融资和战略机遇,谈判处于初步阶段,双方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截至收盘,蔚来上涨14.10%,报收4.29美元,总市值45.2亿美元。但蔚来汽车盘后下跌近5%,最终等来的是广汽集团的澄清公告,否认已向蔚来汽车投资10亿美元。

    早有合作

    但广汽和蔚来合作由来已久。

    2017年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宣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用户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四个月后,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蔚来”)于2018年4月成立,由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股权结构上,广汽蔚来由广汽集团占股22.5%,广汽新能源占股22.5%,蔚来合计占股45%,代表创业团队的广州开创共进占股10%。高管团队方面,蔚来的李斌为广汽蔚来董事长,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为副董事长,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和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为董事,曾任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的廖兵为广汽蔚来董事兼总经理。

    合资公司中,广汽和蔚来分工明确。广汽提供车型平台、供应链、工厂等资源,蔚来在技术研发、品牌、用户运营、能源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

    2018年9月,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蔚来GN01车型项目的议案》,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GN01车型项目实施,项目总投资3.06亿元。

    2019年12月,广汽蔚来发布了旗下第一款量产车HYCAN007。这款车是基于广汽的新一代纯电动平台GEP打造,由广汽新能源工厂生产,蔚来在用户运营和充电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最新消息是,HYCAN007已经开启预定,新车预售价格26万元起,今年4月开始正式交付用户。

    1月初有报道指出,广汽蔚来正在进行新一轮15亿元规模的融资,此轮融资主要用于研发、用户运营品牌及渠道维护及营运等方面。广汽蔚来此轮投前估值为15亿元。针对融资事宜,广汽蔚来官方回应称,“首轮融资已经处于收官阶段,详细信息将在后续公布。”

    上一篇

    每经9点 | “中国女排维权”上热搜,中国排协严正声明;第二批带量采购药品招标启动;白马股开年来七成获北上资金增持

    下一篇

    氢能汽车:“开弓之箭”何时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