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背后的三个数字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1-17 08:06

    1月15日的华盛顿,碧空如洗。白宫东厅人头攒动。300多名中美两国嘉宾和上百名中外记者齐集于此,共同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三个数字

    对这一天,全球期待了许久;为这一天,中美双方努力了许久。23个月、13轮、20多次,这三个看似简单的数字,折射出第一阶段协议的来之不易、艰难曲折。

    23个月:从冬到春,两度四季轮回。从华盛顿到北京上海,从阿根廷到日本,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球。其中中方牵头人刘鹤8次带队飞往美国华盛顿。以北京到华盛顿的直线距离11000公里计算,近两年来中方经贸代表团往返飞行距离近18万公里。一路辛苦奔波,中美双方终于用最务实的办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用时间找出了答案

    13轮:从2018年2月至2019年10月,中美共进行了13轮高级别经贸磋商,每一轮都谈得很艰苦,曾一度接近达成协议,也曾多次出现反复。就在有争有吵的谈判中,双方对彼此更加了解了,用理性、尊重与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多次:中美远隔太平洋,谈判不只是面对面磋商,而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行密切沟通。其中,双方牵头人进行了20多次通话,两国元首更是2次会晤、7次通话,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所有的数字凝结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签字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人们对中美实现阶段性“止战”的欢迎,以及对过去两年中美经贸团队努力的致敬。美国《外交官》杂志撰稿人吉拉德女士是签字现场的见证者之一,她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在中国做生意,她用一个词来形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意义,那就是“希望”

    是的,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达成协议、停战止战,就是世界摆脱增长低迷、促进和平与繁荣的希望。为了这份希望,中美不仅要把协议签下来,更要落实好,用第一阶段协议的实际成果向国际社会证明:中美双方虽然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有能力处理好分歧,为继续推进解决问题创造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多地5G建设按下“快进键”

    下一篇

    还差约14.81亿元 福田汽车称长盛兴业未按时付清宝沃剩余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