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完成净利“保7争9”目标 今年将进一步推动战略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日前,国新办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发布了过去一年的央企“成绩单”: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圆满完成了净利润“保7争9”的目标。此外,在此次发布会上,彭华岗还就近期一系列国企改革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明确,业界高度关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制定,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2019年中央企业“成绩单”成色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彭华岗提供的数据看,去年央企又一次实现了净利润同比两位数增长。在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实现这样的成绩尤为不易。

    记者发现,此次发布会上披露的央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这两个关键指标,也比2018年有明显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界高度重视的央企重要指标——企业资产负债率已连续保持下降。彭华岗披露,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其中,冶金、电力、矿业、建筑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为何能交出这样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对此,彭华岗表示,宏观经济环境的向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2019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的步伐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有效需求稳定增长,宏观调控政策效益持续显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信心。国家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国经济持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基本完成社保基金划转

    除通报2019年央企运行情况外,彭华岗还就不少国资国企改革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进展和关注重点,彭华岗表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他着重指出:“我们这几年的改革,鼓励基层创新,不管是中央企业也好,地方国有企业也好,都探索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这次也将通过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把提炼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改革的政策制度。”

    而在央企布局调整和重组进展方面,彭华岗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此外,对于非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要清理退出一批;对于低效无效资产要进一步清理退出一批。这可使我们更好地调整布局结构,更好地使国有经济能够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

    彭华岗还就央企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一事介绍称,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中央企业从2018年开展试点以来,已经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到目前为止,67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工作,已累计划转1.1万亿。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划转工作任务。“下一步工作主要还是要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创造价值,能够使得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这些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彭华岗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 解决双方关切 实现互利共赢

    下一篇

    两会前 专家学者企业家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