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重磅利好已兑现 感觉可以休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1

      昨天的行情继续让人难受。面对重磅利好消息,市场无动于衷。沪指三连阴,收盘下跌15.96点,以3074.08点报收,跌幅为0.52%。创业板指数还算顽强,最终逆市上涨5.72点,以1929.96点报收,涨幅为0.3%。

    个人感觉,2020年春节前的A股市场正在进入“垃圾时间”。如果仓位不重的话,可以暂时休息了,等节后再战。

    消息观察

    昨天最重磅的消息无疑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隔夜,美股表现很温和,三大股指小幅上涨,继续创新高,这就是慢牛的典型走势。A股市场的表现就显得有些糟糕了,不但没有反弹,下午跌幅还有所扩大,沪指三连阴,只有创业板逆市翻红。

    如此重磅利好,为啥市场不领情?原因很简单,A股这一波上涨,从2019年12月初就已经拉开序幕,沪指从当时的2857点涨到本周二的3127点,累计涨幅近10%;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6%。

    市场出现如此大的涨幅,其实都是在中美经贸关系改善这一良好预期之下发生的。所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其实就是利好消息落地兑现而已,大盘不涨也是很正常的。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也比较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2018年多3.08万亿元,其中,2019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比2018年同期多1719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2019年11月末和2018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

    社融超预期,照理说也是积极信号,即便如此,依然没有给大盘带来活力。

    对此,我只想说,随着各种利好因素逐渐兑现,市场可能迎来长假效应,主力机构纷纷提前进入节日模式,感觉可以歇息了。

    盘面回顾

    昨天有两个现象值得一提。

    首先是“妖股”继续横行,多只强势股继续涨停。比如漫步者、航锦科技、诚迈科技、星期六等,都是前期爆炒的“妖股”。“妖股”横行说明市场过热了,需注意风险。这也说明一个问题,有些资金近期找不到其他热点,只有在这些“妖股”身上做文章。

    其次,科创板近一个月来始终是一个热点。由于有门槛限制,容易被人忽略。2019年12月以来,中微公司涨了155%,卓易信息较发行价涨了248%。昨天科创板又有两家公司涨停,一个是芯源微,一个是虹软科技。

    说到中微公司,达哥只有一声叹息。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第一天,达哥当时卖掉了中签的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然后最看好的就是中微公司。不过,当时达哥和身边几个朋友都是短线关注,赚了点小钱,真的没想到2020年会如此牛。

    科创板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即将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不论解禁规模大不大,可能还是要关注这个因素。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个人觉得,2020年春节前,大盘可能会以调整为主。本周二沪指的3127点可能就是一个阶段性高点,调整幅度应该不会大,主要以震荡为主。

    有一种说法,元旦之后到春节之前的这段时间,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实就是足球比赛中的“垃圾时间”。不过,2020年算是不错,“垃圾时间”其实很短,春节前一周市场才开始调整。下周,春节前还有3个交易日。

    个人认为,可能有些游资还会为了“压岁钱”折腾一下,主流资金可能会以休息为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沪高铁上市首日市值超3324亿元 险资社保成大赢家

    下一篇

    老郑说汇:大事虽多 汇市淡定以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