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建股份资产整体注入延长化建 陕西国企改革路径拓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1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史香玲 陈嘉伟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1月16日,陕建股份打响2020年省属国资重组第一枪。

    如今梳理整个过程,从陕建控股成立,到子公司陕建股份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仅半年时间。

    加速重组的背后,是陕西国资改革全盘布局的大棋。

    回顾2019年,从陕西旅游集团“吃下”陕西体育集团、陕西省物流集团改革重组,到延长石油增资陕西燃气,陕西正在步步为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集中,打造一批省属新龙头企业。

    陕建股份业务遍布海内外

    上世纪50年代,适逢建国初期百废俱兴,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经济建设。彼时,陕建股份的前身西北建筑公司成立。

    发展距今近70年,通过不断地合并和重组,陕建股份规模逐渐扩大。

    作为陕西省属建工龙头企业,陕建股份“家底”雄厚,注册资本历经多次改制增资至51亿元,拥有下属子公司39家。其在房建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市政工程、公路工程等多个领域,建成了一大批精品工程。

    陕建股份的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2018年,公司营收1000余亿元。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样的体量难以企及。

    亮眼的数据表现背后,是陕建股份遍及海内外的业务。

    从省内来看,其业务布局安康、铜川、榆林、渭南等区域。子公司的盈利能力亦不可小觑,以旗下子公司陕西建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例,2018年销售收入高达370多亿元。

    再看省外,其业务布局扩展到重庆、甘肃、福建等省市,2018年省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12.94%。

    除了布局国内,陕建股份的触角还伸到了海外。

    早在1978年,陕建股份便走出国门。以承建援喀麦隆议会大厦为起点,如今足迹遍及亚非欧等27个国家和地区。

    落地之后开始深耕,陕建股份在上述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属地经营机构,打造了“华山国际”品牌。2018年,陕建股份海外收入28亿多元。

    作为全球承包商250强第24位,陕建股份承建的施工项目,几乎包揽亚非欧主要城市建设。

    官方重磅文件支持国资改革

    陕建股份整体注入延长化建,仅仅是陕西国资整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陕西国资动作频频。从外界来看,资本市场推进较为缓慢的陕西,颇有一番变化的新气象。

    去年7月,陕西旅游集团“吃下”陕西体育集团,完成资产重组,让体育与旅游相互搭台、共同唱戏。

    两个月后,延长石油以资产置入方式,向陕天然气增资扩股。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天然气52.45%的股份,成为陕天然气的控股股东。

    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不断上演,其背后是官方层面的鼎力支持。

    2018年年底,陕西省印发国资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到,确保2020年省属国企国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半年后,陕西省政府官网公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在2021年,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

    文件下发后,陕西迅速举办专题会议。紧接着,各地市相继制定工作计划,刻不容缓。

    例如,去年年底,西安市下发《市属经营性国资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案》,方案指出,西安市将对188户国资企业“开刀”,清理僵尸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各主管部门、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旗下企业,统一由市国资委直接或间接监管、考核。

    重磅文件接连出台,可以看出深化国资改革,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无论是资产重组,还是“瘦身健体”,都是以市场化和企业经营为导向,这对陕西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无异于按下加速键。

    陕西国企改革路径拓宽

    作为陕西国资整合的重要举措,陕建股份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早已埋下伏笔。

    公开资料显示,陕建股份的母公司——陕建控股成立于2019年4月,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有。

    去年5月,陕建股份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陕建提出五年两步走的奋斗目标,第一步目标是建成千亿集团,第二步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企业整体上市和进入世界500强。

    半年多时间,陕建股份便实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前“圆梦”。

    如今仔细考量,陕建控股实际上是为整合陕西省内建筑工程领域的国有资产而成立的,而陕建股份也是陕建控股的核心企业。

    这样的动作,也拓宽了陕西国企改革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并非唯一一个大刀阔斧进行国资改革的省份。

    与陕西毗邻的山西,去年通过重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之后将逐步构建煤层气(燃气)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并定下“小目标”——到2020年,争取实现2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

    再放眼全国,国资整合的动作多不胜数。

    1月15日,据人民网报道,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公开表示,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了22组41家企业的重组。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对此,国企改革领域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资产证券化是发展的一个趋势,对国企本身来说,具有积极意义。上市最明显的就是股权多元化,可以让国企与更大的社会资本聚合在一起,使国企进一步走向市场,得到更好发展。

    在全国国资改革的风潮下,陕西省也不甘落后,步步为营,着着大棋,打造一批省属新龙头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猛狮股价一个月翻倍 有参与债务重组工作员工买卖股票

    下一篇

    核心期刊屡登主编儿子散文 主编王松奇曾是百万年薪独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