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揭晓;201名中国公民在曼谷机场遭遇野蛮搜身?中国使馆通报;民政部回应43斤女大学生募捐质疑:约谈中华儿慈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06:08

    每经编辑 张弩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美东时间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部分):在制成品方面,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329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448亿美元;中国2020年自美采购和进口农产品规模不少于125亿美元;在2017年基数之上,扩大自美采购和进口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不少于2000亿美元;在服务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28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251亿美元;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取消寿险等保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双边合作力度。

    据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在致特朗普的口信中指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双方要把协议落到实处,发挥积极效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就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答记者问: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实现了互利共赢。刘鹤还表示,谈判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条件:第一是不伤害第三方;第二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中国在大量进口的过程中,是按照市场原则供给规律进行。企业根据消费者需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进口。进口后要面临消费者的检验。因此整体上,不会影响第三方利益。

    央行发布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章节的情况说明称,协议有三个特点:一是双方义务基本对等。在每个单独的领域,双方均就具体问题做出了承诺。二是中方承诺基本上都是近年来我根据自身需要、已经主动推出的开放措施,协议是这些措施的反映和细化。三是美方对解决我中资机构近年来赴美展业遇到的实际难题也做出了承诺,体现双方对等的权利和义务。美国确认给予中国信用评级服务提供者非歧视性待遇,目前有中信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机构的申请尚未批准,美方确认将及时考虑此类申请。

    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祝贺比根就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就当前中美关系同对方交换了意见。乐玉成指出,中美刚刚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充分说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

    早互动


    据中国新闻网,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16日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梳理出8900多亿元,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约75%。辛国斌指出,将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加快《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立法进程并尽快出台实施,强化清欠约束惩戒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完善工程价款结算相关办法,从源头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月15日,在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上,北京大学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派格传媒集团董事长孙健君一语道破了当下影视市场陷入的困境:2019年传统意义上的影视产业是非常严峻的:横店影视基地开机率下降45%,去掉一半;中国影视公司关闭或注销数量高达近2000家,去掉十分之一;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总额约85.11亿,同比下降了78.7%

    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17日)将公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多少?居民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GDP总量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6号,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召会议审议并通过米舒斯京总理任命普京签署总统令,任命梅德韦杰夫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同时解除梅德韦杰夫代总理的职务;任命米舒斯京为俄罗斯总理。

    据海外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梅德韦杰夫先生和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属于俄罗斯内政,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完全尊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受双方各自国内政治进程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名中国公民在泰国曼谷机场遭遇野蛮搜身”。16日,中国驻泰国使馆就有关情况做出通报:肯尼亚航空KQ886航班从内罗毕经停曼谷飞往广州,机上共有207名乘客,其中119名中国籍。飞行过程中,一位乌干达籍乘客称自己随身携带的2万美元丢失。经停曼谷时,泰国机场管理局和警方工作人员登机处理,要求所有乘客在廊桥处参照机场旅客安检程序接受检查。飞机上的88名非中国籍乘客和36名中国乘客配合下机接受检查,其他人员不愿配合并拒绝下飞机,个别人员还对配合检查的中国乘客进行谩骂。此后,警方在一名中国乘客腰间发现有皮筋捆扎的2000美元,该乘客及其随行人员共7人被带走进一步调查。另有5名中国乘客因情绪激烈、不配合检查被机长以安全为由拒绝登机。其余所有中国乘客在接受完检查后,于19时许乘原航班离开曼谷前往广州。泰方表示,失主认为在中国乘客腰间发现的现金捆扎特征与自己所丢现金捆扎特征相同,并指认为自己所丢,但泰方认为缺乏确凿证据,最终决定将7名中国乘客释放。其余5名中国公民泰方未做任何处理。使馆同时要求肯尼亚航空公司照料好这12名乘客。肯尼亚航空公司为他们提供了晚餐,协助他们改乘当晚22时左右航班离泰回国。

    16日,央行公布的2019年12月金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达到8.7%,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均好于市场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空间,但空间有限。我们还是更加关注实际的利率的变化,去年市场的利率整体是下行的,而存款的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目前流动性充裕。

    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通知,1月24日(星期五)至1月30日(星期四)休市,1月31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另外,1月19日、2月1日为周末休市。1月22日至1月30日不提供港股通服务,1月31日起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

    据上证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推动固收产品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逐步完善以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为核心的风险防范应对机制,强化市场尽职履责意识,优化债券风险出清和处置交易机制。

    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文斌故意杀人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孙文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央行网站16日信息显示,2019年1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指标数值为托管机构的托管面值。月末存量余额及增速历史数据追溯到2017年1月份。

    据封面新闻消息,1月13日下午17时36分,青海西宁市发生地陷事件,致一辆公交车陷入坑内。据官方通报,事件造成9人遇难,1人失联,17人不同程度受伤。1月16日下午,官方组织人员对最新情况做出通报,事发处附近有一个防空洞,其中一名失联人员或掉进防空洞。西宁供电公司城中供电中心副主任窦巍称,公交车坠落的时候,刚好卡在电缆上,由于公交车的重力,把电缆拽爆,所以造成了燃爆现象,并在当时造成了2850户居民和生产用电的停电。

    据海外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向利比亚派兵

    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格里森姆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期待参议院启动弹劾程序,相信参议院将宣布他无罪。当地时间15日,众议院表决通过将弹劾条款提交参议院,佩洛西正式签署弹劾条款,7名弹劾经理“护送”条款至参议院,但参院未正式接受,表示要等到16日正式接受。

    据央视新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说,将向乌航客机在伊朗被击落事件中每位乌克兰遇难者的家庭赔偿20万格里夫纳(约合8.3万美元)。此外,乌克兰还将要求伊朗进行赔偿。

    16日,民政部对公众质疑儿慈会为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募捐一事作出回应:近日,有媒体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为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募捐一事提出质疑。民政部已经注意到社会各界对此事的关注和反映,并约谈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督促其向社会公布募捐和善款使用的情况。民政部将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此项募捐活动作进一步调查了解,并根据情况依法依规采取必要措施。

    1月17日凌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2020年1月15日0—24时,我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5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死者熊某某,男,69岁,2019年12月31日发病,2020年1月4日病情加重,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救治,入院时患有严重心肌炎(心肌酶达到正常值20倍,心电异常);肾功能异常;多脏器功能受损严重;胸部CT提示肺纤维病灶及胸水、胸膜增厚,考虑有肺结核、胸膜结核疾病,于1月15日00:45因抢救无效死亡。

    1月16日倪萍在微博上,分享与赵忠祥昔日合照,并发长文送别:“赵老师为人宽厚、善良,和赵老师搭档是幸运的!当你想闪光的时候,他会退后半步托着你;当你说到山穷水尽,他又上前半步托着你。赵老师是我们几代主持人学习的榜样!赵老师,你该知道,我想你,舍不得你走我们都想你,都舍不得你走!”

    利好兑现!感觉可以休息了——道达投资手记

    三年募资314亿!又有大基金在A股买买买,这一次瞄准了能源重资产!

    悲情内幕交易!前工信部人员泄密,女牛散砸4700万全仓杀入,不赚反亏400万,还收证监会罚单

    昆仑万维退出快看漫画?官方回应并未退出 后者已完成5轮融资

    检出致癌物“塑化剂”,宜家召回这款全球大卖的杯子

    评分仅4.9,再陷抄袭风波、导演致歉!《爱情公寓5》一场不体面的告别

    还没来得及摆桌,故宫“6688”的年夜饭就“886”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有e租宝受害人陆续收到了法院退回的投资款,返还比例为35%

    16日下午下午五点,上海市消保委收到了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感谢费”调度模块的情况说明》,其中提到,美团打车app上线的巡游车“感谢费”调度模块已于1月16日(今天)上午下线

    中新经纬消息,16日,深交所对天翔环境及相关当事人下发监管函,称邓亲华及邓翔未按照规定及时辞去相关职务,请公司董事会、邓亲华、邓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认真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工信部消息,近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领导带队,会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赴安泰科技开展专题调研。原材料工业司领导肯定了安泰科技在医疗器械用金属材料研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明晟公司(MSCI)发布通知:京沪高铁将被纳入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同时被纳入MSCI中国大盘股指数,生效时间2020年2月6日。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P2P平台万盈金融实际控制人袁宇泽等人涉嫌集资诈骗,陈杨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报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达2000亿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1月16日,两市首份2019年报出炉安靠智电晚间公告,2019年实现净利6361.64万元,同比下滑15.49%。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元(含税),共计4889.76万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1月15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1月16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经了解相关情况,相关媒体的前述传闻报道不实。广汽集团表示,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截至16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涨超1%。

    据中证网消息,日前,金融壹账通旗下区块链产品Cathaya软件密码模块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上海检测中心的检测并发表检测报告,成为行业首家在区块链平台大范围应用国密算法标准执行密码运算的企业。

    交通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不超过9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同时公司拟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恒瑞医药1月16日晚间公告,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孙飘扬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针对孙飘扬卸任公司董事长一事,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只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一转变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了,根本出发点是为了使企业永葆活力,打造百年恒瑞。”

    厦门航空官网1月16日发布招标公告宣布引进10架空客A321neo飞机的计划,而迈出这一步的导火索是波音737MAX的全球停飞。厦航目前拥有206架飞机,除了737系列,还有12架787宽体机,可以说是波音的“铁粉”,换句话说也是空客最大的潜在用户。

    太原重工公告,TZ400钻井平台是公司在新的行业领域开发的首台套产品,前期投入约13.3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滨海公司与墨西哥PMM公司签署了TZ400钻井平台租赁服务合同。若实现上述租售,本合同的履行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减值损失约人民币4.8亿元左右,具体减值损失以审计结果为准。

    趣店美股收盘大跌19%此前宣布撤回2019财年业绩指引,并宣布5亿美元的新股回购计划。

    据新华社,波兰竞争和消费者保护局15日说,大众汽车因在排放问题上误导消费者被罚款1.206亿兹罗提(约合3180万美元)。这是波兰消费者监督机构开出的历史最高罚单。德国大众汽车集团2015年在美国曝出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陷入“排放门”丑闻。此后,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柴油车“排放门”丑闻不断蔓延升级。

    特斯拉官方微信订阅号16日发文称,将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招募优秀设计人才,打造原创“中国风”特斯拉。

    特斯拉官方微博表示,特斯拉已配备完全自动驾驶芯片,该芯片拥有高达60亿的晶体管,每秒可完成144万亿次的计算,能同时处理每秒2300帧的图像。每辆特斯拉有两个芯片加持,可以同时处理相同的数据。目前特斯拉已经有超过60万辆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的车辆。

    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三,特斯拉的空头仓位达到145亿美元,超过了苹果的143亿美元。去年9月20日,苹果一度取代特斯拉,成为了美国被做空做多的股票。

    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评级下调至减持,特斯拉美股收盘跌近1%

    宜家中国网站近日发布全球召回TROLIGTVIS特鲁利维斯旅行杯公告,敦促所有购买“印度制造”的TROLIGTVIS特鲁利维斯旅行杯顾客尽快停止使用该产品,将产品退回任意宜家商场,无需提供购物凭证,并获得全额退款。原因是近期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可能会迁移超过规定限度的化学品。

    据澎湃新闻,1月14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推批评苹果称,“我们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一直在帮助苹果,而他们却拒绝解锁杀人犯、毒贩等其他暴力犯罪分子使用的手机。”1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表示,苹果等其他科技公司应该与美国调查人员合作,但苹果依旧拒绝提供后门。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召集了一些高级顾问,正私下准备与美国司法部的法律战。

    据央视新闻,2019年年底,日产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保释期间秘密离开日本抵达黎巴嫩。16日,此前担任戈恩辩护律师的日本律师弘中惇一郎宣布,将不再为戈恩辩护。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当天上午,弘中惇一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6日起辞去戈恩辩护律师一职。同时辞职的还有戈恩辩护律师团中的日本律师高野隆。报道称,二人已经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了辞呈。今后,戈恩在日本的辩护工作将由日本律师河津博史等三人接任。

    ●周四,美股高开高走,三大指数均创收盘新高,截至收盘,道指上涨0.92%或267点,纳指上涨1.06%,标普500指数上涨0.84%;大型科技股中,苹果涨逾1%,谷歌、微软、Facebook创收盘新高,谷歌总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 1月16日净流入38.47亿元,连续11日净流入。中兴通讯、格力电器、万科A分别获净买入4.42亿元、4.14亿元、3.52亿元。海康威视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5.28亿元。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透露,正在探索基于乘客信用的智慧安检模式,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据悉,目前,“刷脸”的快捷安检方案正在研究中,将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先行试点。

    据中新网报道,北京时间1月16日11时2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10吉比特每秒)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华为手机官方微博16日发文称,华为2019年全年智能手机发货超2.4亿台,Mate和P系列旗舰智能手机同比增长超50%

    信隆健康:2019年12月25日,信隆健康(002105)董事廖学森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深圳信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隆健康”)股票2万股,成交金额10.36万元,并于2020年1月10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5000股,成交金额4万元。深交所认为,廖学森上述股票买卖行为构成《证券法》第四十七条所界定的短线交易,于2020年1月16日向天翔环境下发监管函。

    *ST斯太:2014年3月26日,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请人)与*ST斯太(000760)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约定在满足一定条件情况下,前者向后者支付奖励款。但*ST斯太并未满足条件,因此申请人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ST斯太退还一半奖励款。但*ST斯太直至2020年1月14日才在《关于公司涉及重大仲裁的公告》中披露上述事项和相关仲裁。为此,深交所向其下发采访函。




    计算机行业:V2X车路协同是单车智能化延伸,自动驾驶的刚需。产品形态包括路侧基站、车载模块。V2X合计稳态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仅考虑高速公路的V2I市场空间接近1500亿元,年市场规模近300亿元,V2V市场空间近250亿元。进度略滞后于5G建设,预计2019~2020年进入试点落地阶段,产业化开启预计在2021年左右。相关标的: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千方科技

    天风证券

    每经记者:郑洁

    每经编辑:张弩 郭鑫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季行情近年从未缺席 私募“不减仓过节”意愿高

    下一篇

    美国参议院正式启动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