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沪高铁”挂牌上市 助推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

    央视网 2020-01-16 19:25

    京沪高铁作为我国第一个上市的高铁企业,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铁路企业的市场化、股权化改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文无关)

    1月16日,被称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京沪高铁在上海挂牌上市。 

    上午九点半,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京沪高铁”,代码601816,每股发行价为4.88元,累计发行62.86亿股,占总股本12.8%。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民: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树起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今天,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京沪高铁成功在上交所A股敲锣上市,在我国高速铁路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中国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进展。

    黄民透露,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后,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大经营范围,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内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铁路安徽段等高铁,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京沪高铁品牌优势,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营效益,打造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

    京沪高铁作为我国第一个上市的高铁企业,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铁路企业的市场化、股权化改革。

    2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截至目前,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1亿人次。

    京沪高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活跃地区,区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客源充沛,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2014年以来,京沪高铁公司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洪润:京沪公司盈利情况比较好,并且能够保证持续增长,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让全社会共享高铁建设发展的成果。也能够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质增殖。

    2019年11月14日,京沪高铁公司IPO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审核通过,12月20日获得IPO批文。人民日报、易方达基金等21家国有资本、扶贫投资基金、战略配售基金积极参与了京沪高铁战略配售。京沪高铁成功上市后,高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社会投资者直接投资铁路企业提供了市场化通道。

    目前,国铁集团正在推动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等企业股改上市,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上一篇

    M2增速创近两年新高、社融口径有变化、还有降准降息空间,官方解读来了!

    下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