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推“中国设计” 特斯拉将在华建设计研发中心

    北京商报 2020-01-16 17:56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15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设立设计研发中心,招募优秀设计人才,打造原创“中国风”特斯拉。特斯拉方面表示,上海超级工厂10个月落成,迎来期待已久的“中国制造”特斯拉,为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转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将在中国设立设计研发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特斯拉打出的招募设计人才口号为:“打造原创‘中国风’特斯拉,让最美中国艺术融入面向未来的特斯拉”。特斯拉方面认为,这种组合将会演绎成为中国原创的特斯拉车型,并面向全球发售,从而让全世界消费者能够更加了解具有底蕴的中国风情。

    特斯拉在招募信息中表示:“哪怕不是汽车设计师,也欢迎来战,因为你设计的,不只是一辆车。”而上述招募信息要求,应聘者需提交其心中的中国原创特斯拉设计作品,投稿截止日期为2月1日。

    今年1月7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交付,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仅一年时间。交付仪式上,马斯克还宣布,Model Y国产项目正式启动。他表示,Model Y的目标是打造大家都买得起的SUV,此前推出的Model 3是致力于打造大家买得起的家用轿车。据了解,Model Y有75%部件与Model 3通用。性能参数和车型规格上,Model Y与Model 3基本类似。按照特斯拉的计划,Model Y将采用全新布线架构,全车线束总长度较Model 3大幅缩短,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马斯克表示,Model 3和Model Y代表的轿车和SUV市场对特斯拉都很重要,Model Y的推出主要是为了满足偏好SUV车型的消费者的需求,对于Model Y将采用的生产技术非常期待。“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这里生产,甚至有可能有由中国设计的特斯拉诞生。”他说

    根据特斯拉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相比于美国工厂,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降低65%。同时,到2020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80%,年底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马斯克在华打造设计中心,不仅能够提升未来特斯拉车型的产品力,成本也有望继续下探。同时,带有“中国风”的特斯拉车型面向全球推广时,也能增强我国文化对外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对外交付前,特斯拉便已下调国产版Model 3车型售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特斯拉宣布对国产车型降价后,北京、上海等地的特斯拉展厅都出现国产Model 3热销场面。一位特斯拉展厅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车型订单量大幅增长,周末最高能卖出10几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产化推进,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Model 3利润将大幅提升,未来存在更多降价空间。

    上一篇

    一线楼市的2019|豪宅“日光”、史诗级土拍、政策利好……2019年深圳楼市“火”出独立行情

    下一篇

    腾势再增资7亿元 三年获五次“输血”达3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