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5万亿! 广东省GDP超越澳大利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2:5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10.5万亿!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就此诞生。

    日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9万元、增长8.6%左右。

    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一GDP水平按照汇率约折合1.52万亿美元,如果与世行2018年各国GDP总量进行横向对比,我国广东省可以跻身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堪称“富可敌国”!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创造了世界奇迹。多年来广东的市场化程度、国际化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而近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新的契机,广东依托区位优势,在金融、科技、服务等行业对外开放将迈上更高的水平。

    一省GDP领先众多区域大国

    GDP突破10万亿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微博网友表示,广东不仅仅在国内“独孤求败”,拉到国际上也依然“富可敌国”。

    江苏省近日透露,2019年全年GDP接近10万亿元,年度经济增长率预计6.4%左右。而浙江、河南还在为争取突破6万亿大关发力。这意味着,广东省几乎毫无悬念地成为全国唯一迈过地区生产总值10万亿门槛的省份。

    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019年美元兑人民币年平均汇率为6.8985。照此计算,广东省2019年的GDP约为1.52万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GDP总量排名后发现,2019年广东省GDP总量超过了排在第十三位的澳大利亚(1.43万亿美元),紧随着韩国(1.62万亿美元)之后。

    由于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森林大火严重挫伤该国经济,因此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能只有1.8%,远低于年初时预计的2.7%的增速。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2019年全年GDP基本确定无法达到我国广东省的水平。

    换句话说,广东省一个省份的GDP,可以排到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超过了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等区域大国的水平。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认为,广东GDP率先突破10万亿元具有里程碑意义,再次展现出其对全国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2019年尽管受到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影响,但广东经济增速依旧保持在合理区间,成绩来之不易。

    从细分指标来看,广东全省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1:40.1:55.8,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2%。

    回顾近10年来广东省GDP发展的趋势可以发现,2010年,广东省GDP还处于4万亿元的水平。但到了2013年,广东GDP已突破6万亿元。到了2015年之后,广东省GDP几乎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GDP总量超过7万亿元,2016年突破8万亿元,2018年超过9.7万亿元,2019年则达到10.5万亿元。

    张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省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科技湾区和金融湾区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过去广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吸引全球资本来推动,未来在创新驱动背景下,更多是要吸引全球人才,实现从“引资”到“引智”的转变。

    江苏或成第二个10万亿省份

    除了广东以外,江苏省GDP是另一个有可能迈入“10万亿俱乐部”的省份。略显可惜的是,根据1月15日出炉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全省GDP实现6%左右的增长,年净增量将达7000亿元左右。

    依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江苏省2018年全年的GDP总量约为9.26万亿元,因此全省GDP总量已非常接近10万亿元。按照预期的增速,江苏省2020年GDP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几乎已成必然之势。

    除了广东和江苏以外,其余省份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年度成绩单呢?

    2018年GDP排在第四的浙江省也公布了2019年经济数据,全省经济同比实际增长6.8%,名义GDP突破了6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2019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

    而2018年排在第五位的河南省,2019年全省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预计GDP为51563亿元,同比增长7.3%,人均GDP预计为5.3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以外,湖北省2019年GDP首次迈入4万亿元大关,成为国内第七个正式进入“4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湖北省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5连增”,人均GDP达到1.1万美元。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省份GDP超额完成目标,但也有部分省份2019年GDP增速没有达到预定目标。以黑龙江省为例,2019年GDP增长4.5%左右,低于此前制定的5%以上的增长目标;吉林省2019年GDP增长3.5%左右,低于5%~6%的目标。

    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待提升

    广东全省经济总量获得了新突破,广东省的佛山市在2019年也获得了新突破。

    据统计,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全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第17个GDP超万亿元的城市。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微博上发现,许多网友在惊叹广东省经济发展取得靓丽成绩的同时,也有不少广东居民“谦逊”地表示,广东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如GDP的表现那样抢眼,离先进的地区还有差距。

    从2019年前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全国第一,为52292元;北京紧随其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浙江排在第三位,为38546元。广东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了第六位,为30755元。

    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2018年、2017年,广东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终保持第六位,位于江苏省之后,上海、北京、浙江3个省市始终稳定在前三甲。

    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广东仍将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省份之一,但需要同步解决问题的是促进区域的均衡发展,除了广州和深圳以外,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让广东各个地方都能够同步得到发展水平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围绕引才引智,广东在放宽落户限制方面又走在了全国前面。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近日表示,广东将放开除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有专家认为,放开落户限制,有利于优秀人才向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城市分散,与此同时,还将带动惠州、江门、肇庆等人口吸引力相对不足的地区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银行2019年首份业绩快报报喜:成都银行净利润又现两位数高增 不良率连续8季度下降

    下一篇

    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清单发布 包括血管支架等18个品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