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尼电子实控人离婚 前妻分走价值超3亿元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2:51

    每经记者 宗 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东尼电子(603595,SH)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晓宇的通知,2020年1月13日,沈晓宇已与张英签订《离婚协议书》并进行了相关财产分割,沈晓宇将其持有的1290.15万股股份转至张英名下。

    沈晓宇这次离婚的“分手费”虽然比不上贝索斯,但是在常人眼里,也算是价值不菲。按照东尼电子1月15日的收盘价26.38元计算,这次分割给张英的股权价值总额约3.4亿元,堪称“天价”。

    想要变现还需等到2023年

    其实“天价”离婚案在A股市场上并不罕见。最近几年,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老板或者高管与配偶离婚,涉及分手费高达数亿元甚至更高。

    以曾为赢时胜董事的鄢建兵为例。2017年,彼时持股8.1%的鄢建兵因离婚财产分割,将所持公司2783.62万股股份转让予黄熠,按照当时的股价计算,价值超过3亿元。

    当然,还有赵薇哥哥赵健5亿元的天价离婚案、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75亿元离婚案……都引起了一时轰动。“最惨”的还是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不仅要给前妻邱丽敏市值9亿元的1.82亿股股份,还因此丧失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对于沈晓宇来说,这次离婚“分手费”虽然超过3亿元,但是并不影响其实控人的地位,因为公司不少股权掌握在其父亲沈新芳手里。

    公告显示,在未转让给其前妻股份前,沈晓宇持有东尼电子24.01%的股权,其父沈新芳持有35.01%的股权。转让后,沈晓宇仍持有东尼电子18.08%的股权,与其父手中的股权合计超过53.09%。

    对于张英来说,想要把手中的股票变现还需要等一段时间。因为其本次取得的东尼电子股份是从沈晓宇手中拿到的,因此需要继续履行沈晓宇在《东尼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及2019年10月24日签署的《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的承诺函》中作出的股份锁定、减持等承诺。

    在《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的承诺函》中,沈晓宇承诺,“将所持东尼电子全部股份的锁定期延长36个月,即该部分股份的锁定期届满日由2020年7月11日延长至2023年7月10日。”

    业绩下滑、股东纷纷减持

    说起沈新芳父子的发家史,可谓颇具传奇色彩。

    东尼电子的主营业务是超微细合金线材及其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应用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高科技产业。但是,《湖州在线》一篇报道里面提到,在东尼电子之前,父子二人开的是羊毛衫厂。

    2001年,沈新芳和儿子沈晓宇创办了“大朝针织”羊毛衫厂。2005年,沈晓宇去韩国洽谈业务时首次接触到超细电子绝缘复膜线材项目,觉得大有可为,回国之后开始着手这方面的研究,并于2008年创立了东尼电子,随后在2017年带领这家公司上市。

    由羊毛线到超微细合金线材,沈家父子完成了转型。不过上市之后,随着国家对光伏发电大力扶持,东尼电子又把目光转向了金刚石切割线业务,花费5.12亿元用于年产200万千米金刚石切割线项目、0.6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这确实给东尼电子带了市场热度,公司股价一路飙升,最高达到了近60元。但在进入2019年以后,东尼电子的业绩便一路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下降37.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73亿元,同比下降264.32%。

    与此同时,东尼电子股东掀起了“减持潮”,丁勇、李峰、钟伟琴、罗斌斌、陈泉强等股东纷纷减持。或许是为了向外界展现自己对于东尼电子未来发展的看好,稳定“军心”,沈晓宇签署了《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的承诺函》,将其所持东尼电子全部股份的锁定期延长了36个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营市“放大招” 沪深两市上市一单奖励保代300万

    下一篇

    盈利能力弱化,流动性压力大 天安财险主体评级被下调至AA-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