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亨达海天第三次冲刺美股IPO:业绩跳水,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大幅降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1:29

    根据亨达海天最新递交的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毛利润都大幅下滑,但公司给出的IPO价格(5美元)与2019年11月12日递交的招股书上市未果时相同。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2019年有40家中国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其中有万达体育、斗鱼和瑞幸咖啡这样的知名中概股。数据显示,这40家公司通过IPO共募资34.26亿美元。进入到2020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也未消退。例如,近期便有荔枝、蛋壳和亨达海天等公司陆续有了在美IPO的计划。

    在上述这三家公司中,厦门亨达海天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亨达海天)已经于2020年1月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通过IPO出售180万股普通股,融资900万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亨达海天第三次向SEC递交招股书,而此前两次登陆美股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根据亨达海天最新递交的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利润都在下滑,但公司给出的IPO价格(5美元)与2019年11月12日递交的招股书上市未果时相同。

    董事长和CEO为夫妻,两人共持股近3/4

    企业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亨达海天总部位于厦门市软件园二期,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在招股书中,亨达海天自称是一家信息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截至招股说明书发布之日,公司拥有两条业务线:首先是为中小型企业(SME)提供服务,其中包括防伪税控系统(ACTCS)税收设备,包括金税盘( GTD)和打印机,ACTCS服务和IT服务;其次是面向大型企业的服务,包括硬件销售和软件销售。其中面向大型企业的业务中,亨达海天目前还销售其自主开发的软件——通信接口系统(CIS),该系统为大型企业提供嵌入式系统接口解决方案,用于石油化工和煤炭行业。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来自面向大型企业的服务——硬件销售(33%)、软件销售(22.6%)、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服务——IT服务(14.7%)和ACTCS设备和服务(29.7%)。

    亨达海天称,公司在厦门产生了约55917个活跃客户,根据厦门市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0月25日,公司的活跃用户约占厦门市税收市场的36%。

    招股书中称,亨达海天的两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霍尔果斯亨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亨达信息)和厦门华盛海天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华盛海天)。亨达海天的股东分别为黄晓阳(44.74%)、银燊平(29.82%)、内蒙古广信投资有限公司(7.55%)、唐冕(4.99%)、李景茹(3.02%)、石波(2.35%)、田策(2%)、林显凤(2%)、包头市中浙恒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96%)、王志双(0.76%)和黄柳清(0.78%)。

    招股书显示,亨达海天的财年与自然年相符,截止日期为每年12月31日。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收入分别为688.7万美元和691.6万美元,利润分别为213.5万美元和222万美元。此外,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营收和利润分别为295.9万美元和85.8万美元,较2018年上半年分别下滑14.6%、3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股东信息中,公司CEO兼董事黄晓阳和董事长银燊平为夫妻关系,两人共持股74.56%。

    亨达信息人均年创毛利近123万元

    在招股书的竞争优势部分中,亨达海天称公司是1996年第一批在厦门地区开展ACTCS业务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已投入约30万美元进行研究和开发,进而建立ACTCS的软件支持。公司的大部分高管团队已经为公司效力了大约20年。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全职研发人员仅为3人,65%的员工仅拥有本科文凭,24%的员工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亨达海天有78名员工,分别为:管理部7人、财务部6人、采购与销售部4人、技术服务部29人、销售培训部6人、热线服务部8人、研发部3人、运维部4人、管理部(华盛海天)1人、财务部(华盛海天)2人、行政与后勤部(华盛海天)1人、采购与销售部(华盛海天)4人、管理部(亨达信息)1人、运维部(亨达信息)2人。

    图片来源:亨达海天招股书

    从上述人员分布可以看出,亨达海天的主体公司其实只有67人,其两个全资子公司——华盛海天和亨达信息分别仅有8人和3人。而就为什么有一家全资子公司位于偏远的新疆霍尔果斯市,亨达海天在招股书中称,是为了在中国境内自2017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免征企业所得税。

    招股书显示,位于霍尔果斯市的亨达信息成立于2017年9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亨达信息的税前利润为534548美元。也就是说,这个只有3个人的公司,就创造了534548美元的税前利润,按照最新的汇率计算,这3人的年人均创毛利为122.87万元人民币。

    招股书中称,作为公司为大型企业提供服务的一部分,华盛海天目前销售的硬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台式电脑和相关配件等,主要战略是与制造商的独家关系进行联系和采购,从而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硬件。

    年服务费从450元降至280元

    分析完了亨达海天的基本面后,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为何亨达海天前两次递交招股书都上市未果?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部分中,公司第一条便写道:“我们未来的收入和增长前景取决于中国政府规定的ACTCS定价模式。如果中国政府继续降低我们向每个用户收取的年费,我们的运营和收入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20年中,亨达海天ACTCS的年服务费经历了三大调整——从每位用户每年450元人民币到每位用户370元人民币,然后进一步降低到每位用户每年330元人民币。2017年7月2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等有关问题的通知》,ACTCS年服务费再次下调至每用户每年280元人民币。此外,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于2019年1月31日发布了与税控服务费有关的公告。根据通知,2018年每个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19年防伪税控系统或金税盘技术服务费。

    图片来源:发改委

    此外,公司还提到,未来的收入和增长前景取决于厦门大都市区新业务实体的增长,这不在公司的控制范围内,因此公司增长率可能会下降;中国消费者电子发票的逐渐普及将减少亨达海天ACTCS的客户数量。

    2020年1月15日下午,对于部分业务的调价能力受政府限制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亨达海天招股书上的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不仅是电子发票已经逐渐在我国消费者中逐渐普及,近期,区块链电子发票也开始进入不少消费者的视野。东吴证券就在本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区块链电子发票通过区块链的密钥、加解密算法,纳税人身份具有唯一性,确保了发票数据内容不被泄露和非法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确保了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区块链文件的分布式存储,确保数据永不丢失。相比较传统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对用户、商户、企业以及监管部门都更有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紧缺急需人才直接落户上海、支持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公司、拟推金融科技指数ETF……快看,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25条创新举措!

    下一篇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