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全年销量回暖,福特加速走出“至暗时刻”

    2020-01-15 13:48

    当前,国内车市“寒冬”仍在持续,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下滑幅度较2018年有所扩大。

    在市场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连续的销量增长固然吸引人们的目光,但如何止跌回稳,甚至有所上升更考验一个企业决策层的变革能力。

    2019年,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的福特中国开始加速战略反击,采取了一系列扭转颓势的举措。2019年4月,福特中国2.0战略正式启动,这是福特认真思考中国市场后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完整的让福特走出谷底,向上攀升的战略。基于这一战略,2019年,福特中国在各个领域按照计划积极调整,加速其重返赛道的进程。

    在销量总数下的隐秘红线

    2019年,福特汽车公司及其在华合资公司全年累计销量约为56.79万辆,同比下降26.1%。从数字表面看,福特依然在低谷徘徊,但值得注意的是,福特下半年的销量在“下跌”中呈现出一条连续上升的销量红线,传递出福特中国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终端零售逐步显现出止跌回暖的信号。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福特销量呈现稳定增长趋势,9月份,福特车型总零售量环比提升5%,较7月份提高25%。2019年第四季度,福特总销量达到14.65万辆,较上季度环比增长11.8%。

    因此,如果只看总计的销量数字与百分比,就无法看到福特在2019年到底付出了多大努力来扭转颓势。从各业务板块来看,这种回暖趋势,并非只是一款车型或者一个业务的增长,而是来自福特品牌、林肯品牌的全线回暖。

    据了解,2019年第四季度,福特品牌累计销售8.33万辆,环比增长7.6%。其中,SUV车型环比增长11.5%;福克斯同比增长7%,全新金牛座和新蒙迪欧第四季度环比分别增长19.2%和26.6%。

    福特皮卡车型仍旧保持强势地位,其中,福特F-150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销量分别增长47.3%和46.6%;福特Ranger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8.3%。商用车方面,福特全顺系列第四季度实现环比增长36.4%,同比增长10.6%。

    此外,林肯品牌市场表现同样喜人,第四季度销售1.29万辆新车,环比增长11.4%。其中,SUV产品环比增长20.3%;林肯领航员Navigator仍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2.3%,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2.1%;林肯MKC和林肯航海家Nautilus第四季度环比分别增长22.6%和1.4%。

    不难发现,福特中型及以上级别的车型,包括商用车的销量开始止跌回暖。同时,在终端市场上,福特车型的成交价格也非常稳定,并没有采用“以价换量”的策略。随着销量逐步增长,福特中国各个车型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回升。

    新车型频发夯实福特销量回暖趋势

    市场销量回暖,与福特中国加速推进“产品330计划”有着紧密的关系,也得益于福特在2019年下半年以“中国速度”推出一系列新产品。

    2019年,以福特领界上市为起点,福特陆续推出领界EV、福克斯Active、新锐界、新锐界ST、金牛座、林肯航海家Nautilus、林肯飞行家Aviator等多款针对不同市场的新车型,不仅表明了福特在产品“超凡驾驭”性能表现上的坚持,更在科技创新与应用层面上从中国消费者需求出发,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多元化购车用车的需求。

    得益于市场对SUV的高涨热情,福特的SUV阵容取得良好成绩。福特领界第四季度销量为1.21万辆,全年总销量为4.27万辆,继续成为2019年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领先的SUV车型。福特探险者和福特锐界的第四季度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6.1%和15.9%。

    而2019年12月上市的福特锐际,更以实在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福特的诚意。据了解,经销商店面客流猛增,上市10天,锐际缴纳真实订金的订单就超过了1500辆。同时,首款国产林肯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Corsair启动预售,订单数量也超出预期。

    可以说,福特锐际和全新林肯冒险家Corsair率先打响了福特中国2020年销量提升战役的第一枪。2020年,福特还将推出国产探险者等诸多车型,将拉动逐渐攀升的销量曲线继续上扬。

    根据“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在未来3年内,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包括10款新能源车型。

    按照2019年福特新车发布的速度,接下来的两三年,福特中国将进入产品爆发期,重新树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此外,福特在智能技术上的加持也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包括与百度合作打造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已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等。

    重塑经销体系为未来战役奠定基础

    2019年是福特加快调整步伐的一年,福特品牌的声量也从汽车行业内的第八位上升到第二位,福特的表现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肯定。

    福特中国2019年销量稳步回升的背后,还与福特营销思路全面调整不无关系。“以销定产”的策略,让福特能够和经销商伙伴一起,以终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来正向拉动整个销售体系乃至生产体系的运转。

    这一策略的成功实施以及坚定执行,经销商的运营信心及盈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从而推动了销售网络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据了解,2019下半年,50%的福特经销商都实现了盈利。同时,经销商库存压力得到显著降低,库存率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正如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先生所表示:“过去一年里,我们致力于保护客户利益、经销商投资人利益和品牌价值,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产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福特和林肯品牌的经销商也逐步进入稳定、健康的发展阶段,这些都显示出福特中国的销售提升计划初见成效。”

    从2019年全年销量趋势可以看出,福特团队为了走出黑暗的低谷所付出的诸多努力。尽管目前销量同比增长率仍在下滑,但隐蔽上扬红线正在提振福特的信心。

    面对2020年,福特将会继续加速“福特中国2.0战略”的推进,以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来树立福特积极的品牌形象。同时,福特也将继续提升经销商的信心和盈利能力,强化与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坚持“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这些调整都将助力福特在中国市场继续回暖,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势头。

    上一篇

    Webb Fontaine与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签订合同

    下一篇

    实探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 便道区将恢复植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