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变“抠”:充电站涨价,将加收空调和取暖费

    36氪 2020-01-15 09:4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特斯拉变“抠”了,除了此前宣布加收汽车流量费,据Electrek,特斯拉近日更新了超级充电桩的计费政策,增加了电池充电以外的其他用电成本,比如电池加热器、HVAC(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系统等费用。此前,这些费用都由特斯拉包办,车主在超充站只需支付电费,不需要和其他外部充电桩一般支付充电桩服务费。

    Model 3在全球交付规模的扩大,对其充电站的密度和充电效率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前,据网友在感恩节上传的视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的一处超级充电桩附近大排长龙,车主要排队等待数小时才能有充电机会。

    特斯拉也正在通过增加超充桩数量、提升充电效率以及接入第三方充电桩的方式解决充电焦虑。

    根据此前的规划,特斯拉将在2018年将安装1.8万个超级充电桩,但由于建桩成本太高,靠汽车销售补贴铺桩的路子非常难走,这一目标直至2019年年底依旧没有实现。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市场,截至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已覆盖中国140+座城市,超级充电桩数量已超2300个,特斯拉方面预计2020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新增4000+超级充电桩。

    此次加收汽车电池电费以外费用的也是为了收紧亏损。特斯拉也表示,在极端气候下客户充电时所消耗的能源可能相差10-25千瓦时,新的计费方法将“更准确地反映出交付给客户的价值和特斯拉产生的成本”。

    在美国本土市场,特斯拉此前也开始寻求充电上的外部合作,在美国最大充电网络运营商EVgo的充电站中部署能用于特斯拉车型充电的连接器。

    同时为了提升充电效率,增加充电站的汽车对流转效率,2019年3月份,特斯拉也推出了酝酿了三年的项目超级充电桩V3,并且已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地了全球第一个成熟的V3超充站。

    以往的V2超充桩电量充满时间为40-50分钟,而V3超级充电桩采用了最新的液冷式电缆设计,充电速率达到了250千瓦,把完全充电控制在了30分钟以内。此外,在V3超充桩推广之前,特斯拉也将V2超级充电桩的速率提升至145千瓦。

    1月13日,特斯拉股价首次飙升至500美元以上,创下历史新高522.68美元。从上周五的收盘价来看,特斯拉的股票自9月下旬以来已累计上涨了100%以上。

    上一篇

    北京拟按家庭进行摇号购车 官方曾指出四大难题

    下一篇

    2020年,上海经济增速预期首次定格“6%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