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报告:六成投资者2019年赚到钱了,但多数未跑赢大盘

    上海证券报 2020-01-15 09:01

    赚钱没?赚了多少?

    对这些问题,想必每位投资者都心里有数。但要想知道自己在个人投资者里排在哪一档,投资水平是高是低,那就得看看专业的统计报告了。

    这不,上海证券报2020年第一季度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新鲜出炉啦!

    根据调查报告,有60%的投资者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比例上较2018年有了大幅提升,但多数投资者的盈利水平,仍未跑赢大盘。

    同时,随着2019年四季度行情走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有所升温,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目前已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展望2020年,近八成投资者看好A股,认为今年大盘指数能够收红。但逾半数的投资者对大盘点位预期不高,认为全年波动上限在3100点以下。而截至我们发稿时,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3100点关口。

    难道这回广大投资者又要看走眼了?

    六成投资者去年盈利

    在本次调查中,有60%的投资者表示,2019年实现了盈利,而2018年的这一比例仅为34%。

     

     

    262a4357?Expires=18946663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CH3DDVPrTjwka43M7h2HmLfjLs%3D

    具体来看:

    去年盈利幅度在10%以内的投资者的比例为35%;

    盈利在10%至30%的投资者比例为16%;

    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例仅为9%。

    同时,有17%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而2018年的亏损面是49%。

    另有23%的投资者表示去年盈亏持平。

    由此可知,多数投资者2019年算小有收获,但大部分人还是未能跑赢大盘。

    那么,在风格分化明显的市场中,究竟哪类个股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呢?

    调查显示,34%的个人投资者表示,2019年给他们带来最大绝对收益的个股是周期股,占比最高。

    18%的个人投资者2019年的最大收益来自蓝筹股,位列第二。

    占比第三的为热点题材股,14%的投资者从中获取了最大收益。

    此外,还有5%的投资者靠打新中签获取了全年最大绝对收益。

    不过,投资周期股并非包赚不赔。如以“猪周期”为代表的养殖股在2019年第一季度迅速冲高,随后便开始了胶着盘整,并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高位回调,使得不少追高的投资者很“受伤”。

    因此,有37%的投资者同时表示,在周期股中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在蓝筹股中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的投资者占比则仅有17%,因热点题材股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的投资者占比为15%。

    大盘已攻破半数投资者心理高位

    展望2020年,近八成的投资者看好A股,认为今年大盘能够收红。但过半数的投资者对大盘点位预期并不高,认为全年波动上限在3100点以下。

    调查显示,认为2020年全年上证指数将上涨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6%;有3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1%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具体点位的预测中,16%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在3300点附近。另有9%的投资者表示,指数有望突破3500点。

    下限方面:

    有45%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不会击穿2700点,占比最高;

    有4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2800点;

    有9%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低点在2600点左右;

    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2500点,但占比仅6%。

    投资方向上,以对ETF指数基金的配置为例,有41%的投资者偏好成长、价值等风格的ETF品种,较前一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有31%的投资者偏好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较前一季度持平;选择消费、医药等防御类行业ETF的投资者占比为12%。

    对北向资金有更高期待

    2019年的第四季度,MSCI扩容落地,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年内累计净流入额突破3000亿元。

    对于这股增量资金的“活水”,仍有41%的投资者认为流入规模低于预期;有30%的投资者认为符合预期;有16%的投资者认为超预期。同时,结合前一季度调查结果,认为北向资金有交易参考价值的投资者,稳定在30%以内。

    调查结果显示,有46%的投资者表示经常关注北向资金,但不会跟随操作,较前一季度基本持平;有27%的投资者表示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上跟随操作,较前一季度微降1个百分点;选择偶尔关注或不关注的投资者有27%。

    71347e06?Expires=18946663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tKtFo%2FzlXdDE%2F3fhbkjoev%2B6%2Bo%3D

    对数据进一步挖掘可以发现,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跟随北向资金操作的投资者中,有49.69%的人也参与了港股交易。这说明,深度观察北向资金的投资者,对港股的参与度也更高,他们更关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双向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药品最高降幅竟达96%?原来是因为国家级“团购”来了

    下一篇

    “掘金”特斯拉概念 产业链各细分领域龙头价值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