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首家! 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1:59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 丹    

    中信银行发起设立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后,又有银行入局消费金融领域。2020年伊始,又一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近日,由光大银行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获批。截至目前,已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其中多为银行系主导的消金公司。而北京阳光消费金融有望成为第25家持牌消金机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室副主任尹振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系最大的优势首先是它的风控能力,其次是银行拥有非常强的资金来源和成本优势。众所周知,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而银行系既拥有很强的资金来源能力,又有很强的控制资金来源成本的能力,这是它最大的优势。

    光大银行曾决定出资6亿

    近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同意光大银行在北京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这也是继北银消费金融、中信消费金融之后,第三家在京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2018年9月14日,光大银行董事会通过《关于与关联方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议案显示,光大银行与中青旅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其中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股权比例60%)、中青旅出资2亿元(股权比例20%)、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股权比例2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其中多为银行主导设立。

    近几年,消费金融领域逐渐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广阔的发展前景让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日前,由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在信贷风险方面,我国消费金融市场信贷风险总体可控。《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在未来几年内的正式推出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金融行业的信贷风险累积。报告还指出,持牌消金公司的优势将不断体现。持牌消金未来应在保证风控的情况下,重点考虑如何降低服务费用。

    银行系消金风控能力强

    尹振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的需要,以及老百姓收入的增加等因素,消费金融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但同时,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参与主体也很多。除一些持牌机构外,有很多的主体在做同样的事情。尹振涛表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包括很多不合规的现金贷甚至套路贷等,他们也在做一些消费金融的市场,事实上在扰乱市场秩序。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给一些合规机构发放消费金融牌照,这是政策希望引导的方向。目前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除主导的银行系机构外,还有产业系、金融科技系等,银行系的优势何在?

    尹振涛对记者表示,银行系最大的优势,首先是它的风控能力,因为它来源于银行;其次是银行拥有非常强的资金来源和成本优势。众所周知,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而银行系既拥有很强的获取资金来源的能力,又有很强的控制资金成本的能力。

    当然,银行系也有一定的劣势,尹振涛指出,与金融科技相比,银行系创新能力较弱;与互联网公司相较,场景弱一些。他认为,对于银行系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取场景。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较少,2019年只有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1家批准成立,2015年、2016年、2017年批准成立较多。尹振涛表示,这可能是监管趋于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破3万亿! 我国单月外贸总值创新高

    下一篇

    通讯设施不应是“业主”们的唐僧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