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现9部“剧王”幕后:古装剧减少 都市爱情剧热度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1:58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从年初的《都挺好》《青春斗》,到年中的《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再到年底的《庆余年》,贯穿2019年的,是一部部品质优良的剧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出2019年9部“剧王”,从中可以看出2019年剧集市场的一些变化。

    记者查询骨朵剧集排行榜发现,2019年,全网热度最高的剧集共有9部。其中,除8月、9月的《陈情令》和11月、12月的《庆余年》为网络剧外,其余皆为电视剧。

    除《陈情令》和《庆余年》外,2019年还诞生了《怒晴湘西》《东宫》《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等引起广泛讨论的网络剧。以《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该剧全网热度达81.07,另一部网络剧《全职高手》,在2019年8月,仅在腾讯视频单月播放量达23.1亿。

    剧集造星能力超越综艺节目

    实际上,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区分越来越模糊。早在2018年《延禧攻略》播出时,就已经颠覆了传统剧集的概念。该剧先在网络热播后,才在电视台播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此前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曾表示:“最早是先台后网,后来是网台联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剧变成了先网后台。”

    从9部剧王背后的制作、发行公司来看,既有正午阳光、东阳伯乐、企鹅影视、腾讯影业和新丽电视等老牌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当然也有百思艺腾、北京鑫宝源、陕文投艺达等知名度相对较低的企业。

    其中,成立于2011年的百思艺腾,参与发行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亲爱的,热爱的》分别是2019年1月~2月和7月的剧王。该公司还发行过《父母爱情》《辣妈正传》等电视剧。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造星能力方面,2019年,剧集全面超越了综艺节目。在2019年,《陈情令》中的肖战、王一博,《亲爱的,热爱的》中的李现、杨紫,《庆余年》中的张若昀、李沁等,都成为爆火的青年艺人。

    古装剧返热了吗?

    2019年出现的9部剧王中,共有3部古装剧,分别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陈情令》《庆余年》,其中,《知否》为2018年12月25日上映。数量上看,古装剧占了四分之一。尤其是2019年底接连出现的《陈情令》和《庆余年》,以及未登上剧王宝座,但也引发广泛关注的《长安十二时辰》,都成为2019年现象级古装剧。

    古装剧真的返热了吗?其实不然。《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9》显示:2019年1到9月份备案拍摄的连续剧共有646部(共24597集),其中七成是当代题材电视剧,古代剧只有一成左右,与2018年相比,古代剧减少过半。”君和传媒副董事长兼CEO、美国亚洲影视联盟执行副主席、欧亚文旅影视产业联盟联席副主席李军表示。

    在李军看来,任何管控政策都不是一刀切,而会留下缓冲的市场空间。“当然这种空间是留给质量过硬,品质一流的优秀电视剧。像《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这样的优秀电视剧,受到市场和观众亲睐是因为它们的内容品质,而不是因为是古装剧。”“这是成功的个案,我不认为这就代表古装剧回潮,返热了。由于行业政策和国家主流文化传播需要,贴近生活,讲述中国故事,反映中国精神的现实题材仍是市场主流,也是国家大力倡导支持的电视剧题材。”

    2019年,现实题材电视剧迎来大爆发,年初一部《都挺好》曾创下一天贡献13个热搜的纪录。在2019年的9个剧王中,现实题材剧占到了一半。

    对此,李军认为,市场需要的仍是品质过硬的现实题材剧,优秀的现实题材剧不是过多,而是太少,存在着产能不足问题。相应的,“伪现实”题材剧就算再多,也注定不会被市场和观众接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咖啡上市8个月市值破百亿美元:无人零售成2020“狂想曲” 砸钱攻势将持续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副省长和老板建了个微信群,取名“开心团”;私募仓位超81%,创2015年3月来的新高;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25.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