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出炉 试点单位包括银联、度小满等11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9:49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刘野    

    1月14日,记者从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获悉,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正式向社会公示。据了解,共有6个创新应用进入首批公示名单,试点单位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联/度小满/携程、百信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联/小米数科/京东数科。

    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这标志着我国在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央行营业管理部早在2019年12月23日就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启动会,会上营业管理部介绍了试点工作方案并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至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在中国人民银行支持指导下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2020年1月14日向社会公示6个创新应用,涉及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科技公司等多家机构,主要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PI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涵盖数字金融等多个应用场景,旨在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便民服务水平、拓展金融服务渠道等。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平台截图

    营业管理部(北京)表示,试点项目代表了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先进成果,具有技术先进、场景普适、示范性强等特点。本次试点工作对于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在总行指导下,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公众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的监管效能评估,并进一步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年首次油价调整搁浅!中东局势“降温”,近期原油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下一篇

    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协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