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亚药业闯关IPO:多家上市公司潜伏于股东名单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9:11

    2020年1月10日,东亚药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作为一家医药企业,东亚药业有多个主要产品资质即将到期,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主要经营资质申请和续期的风险。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东中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1月10日,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药业)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840万股。

    从招股书来看,有多家上市公司潜伏于东亚药业的股东名单之中,例如大连电瓷(002606,SZ)和滨江集团(002244,SZ)。2016年以来,东亚药业营收增长比较稳定。不过,作为一家医药企业,东亚药业有多个主要产品资质即将到期,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主要经营资质申请和续期的风险。

    营收平稳增长

    东亚药业实际控制人为池正明和池骋父子。公司股东中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大连电瓷持有公司4%的股权比例,为第三大股东;滨江集团通过滨创投资,持有公司3.11%的股权比例,为第五大股东。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东亚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6.84亿元、7.29亿元、8.57亿元和4.9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74.75万元、5574.27万元、1.09亿元和8510.12万元。

    东亚药业的主要产品为化学原料药及关键的医药中间体。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产品为头孢克洛原料药、头孢克洛中间体、拉氧头孢钠中间体、头孢美唑钠中间体、头孢唑肟钠中间体、马来酸曲美布汀原料药、氧氟沙星原料药、左氧氟沙星原料药和酮康唑原料药。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上述9个主要产品合计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41%、91.50%、90.71%和89.63%,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东亚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有多个GMP认证的原料药资质即将到期,比如,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氯雷他定、马来酸曲美布汀均将于2021年8月15日到期。此外,东亚药业全资子公司东邦药业通过GMP认证的原料药(头孢克洛)将于2020年3月9日到期。

    从东亚药业及其子公司持有的药品注册批件来看,东亚药业上述9个主要产品中的氧氟沙星将于2021年2月到期,左氧氟沙星将于2020年7月底到期,马来酸曲美布汀将于2020年8月到期,酮康唑将于2020年7月到期,头孢克洛(原料药)将于2020年4月到期。这也意味着,东亚药业9个主要产品中,4个药品注册批件将于今年到期,1个将于明年到期。

    东亚药业也提示了主要经营资质申请和续期的风险:如果公司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药品再注册批件,或者无法在相关证书有效期届满时换领新证或更新登记,公司将无法继续生产、销售有关产品,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研发费用占比约4%

    一直以来,药企的研发实力颇受外界关注。东亚药业表示,公司是一家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医药企业。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2701.02万元、3105.18万元、3269.67万元及1730.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5%、4.26%、3.82%及3.49%。

    从人员构成角度来讲,东亚药业方面表示,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科研队伍,主要由具有科研能力、熟悉原料药技术工艺开发工作的技术骨干人员构成,具有丰富的化学合成工艺技术的研发、产业化经验。

    而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截至招股书出具,东亚药业研发中心共有员工166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数为6人,本科学历人数为102人,大专学历的人数为57人,其他学历人数为1人。

    另外,东亚药业的安全环保问题也值得关注。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子公司东邦药业厂区内生产人员蒋某因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致使其在不慎从高处跌落时安全帽脱落,头部受到撞击导致死亡;2018年,子公司江西善渊厂区车间内从业人员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有毒有害报警控制室内无人值守且未能及时更新报警隐患记录,构成行政违法。

    对于上述事项,证监会也曾于2019年11月份出具反馈意见指出,报告期内(即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东亚药业受到2次安监部门处罚,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死亡一人;此外,报告期内,东亚药业子公司还受到3次有关环保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分别为5万元、5万元、38万元。

    就相关问题,2020年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并致函东亚药业,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汉股份去地产化加速 1.82亿元出售通辽京汉100%股权 

    下一篇

    券商研究员微信群私发研报会咋样?整个公司来“背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