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丨总值31.54万亿!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新高;人社部:2019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1:00

    每经编辑 马原

    1丨总值31.54万亿!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新高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5.06亿吨,增加9.5%;进口大豆8851万吨,增加0.5%。肉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全年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加75%;进口牛肉165.9万吨,增加59.7%。

    2019年,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仍然是欧盟,对欧盟进出口4.86万亿元,增长8%;对东盟进出口4.43万亿元,增长14.1%;对美国进出口3.73万亿元,下降10.7%;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日本,对日本进出口2.17万亿元,增长0.4%。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7万亿元,增长10.8%,高出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份进出口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关于12月份外贸大幅增长的原因,海关总署表示11月以来我国的制造业的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的增加;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的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企业信心上升。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后,中国增加自美进口不会影响进口其他国家产品,因为中国有庞大市场,贸易也是多元化的。双方签署协议会使中美贸易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2丨人社部: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

    人社部今日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19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

    截至2019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67亿人、2.05亿人、2.55亿人,社保卡持卡人数13.05亿人,开通100多项持卡应用。积极推进社保降费率、调费基、稳定征缴方式,实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质性下降。全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82万亿元,总支出5.41万亿,年底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

    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实现稳步增长。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和效能不断提升。

    3丨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我国离岸服务外包作为生产性服务出口主渠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数字化业务占比不断提高,服务外包成为我国引进先进技术提升产业价值链层级的重要渠道,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务外包接发包中心。到2035年,我国服务外包从业人员年均产值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4丨马兴瑞: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据中国证券网,1月14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称,预计2019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

    5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87关口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87关口,日内涨250个基点。消息面上,当地时间13号,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两天之后,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将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6丨顺丰、韵达快递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 以保障服务质量

    顺丰、韵达、申通等各大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1月6日至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至1月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7丨清华北大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

    为丰富学生选择,加强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学术和学生交流,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 两校教务部门研究决定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工业系统概论》、《人工智能技术》等12门优质本科生课程的部分名额向北京大学开放,选课同学取得的等级制成绩将按转学分的规则由系统自动计入成绩单,记为A类通选学分或全校任选学分,成绩不计入GPA。北京大学《社会博弈论》、《公共财政学》等27门本科生通识核心课程的部分名额向清华大学开放,所选课程学分计入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核心课学分。

    更多阅读:

    被指财务造假还是“实锤”?富满电子:已提交诉讼材料

    报告:“95后”关注数字资产和互联网理财 “80后”“75后”最爱炒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社部: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 委托总金额超1万亿元

    下一篇

    视频丨20年来 “喝死”自己的美国女人增长了85% 美国女性饮酒死亡率飙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