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工作“瘦了20斤”的贪官后悔了:提心吊胆收了2亿多,一分未花全被没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07:2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本集详细披露了金融领域一起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案件——赖小民案。

    dfc02774?Expires=18945765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UeBzcW0Ryfj4K29oAvbAgDYFmM%3D

    赖小民是谁?在落马前,他是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公司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

    你可能不熟悉华融,但你可能听说过在10多年前四大国有银行剥离不良资产冲刺上市的时候,成立了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而接纳工行不良资产的就是这家华融公司。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华融一度发展成为一家资产规模超万亿的巨无霸。

    而在这一过程中,赖小民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他也逐渐腐化,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其案件违纪违法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让人触目惊心、瞠目结舌。

    一处房产藏现金2亿,叫作“超市”

    赖小民为国有金融企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据专题片披露,赖小民在北京某小区有一套藏匿赃款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2个多亿元

    据专题片介绍,赖小民为逃避调查,行贿都用现金交易,收钱后他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这座房子都是叫作暗语,叫作“超市”,里面都是铁皮柜。

    a113a3f6?Expires=18945765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NEbyZVZKyhaaueRcHfKOHh0TnM%3D

    赖小民后来表示,“超市”里的钱一分钱都没花。最后组织都上收了。“所以说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

    “超市”里藏的巨额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除了现金,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陈清浦介绍:“他用也用不了这么多,手表几十块,谁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车也是这样,宾利车、奔驰车、阿尔法车,一个地下车库那几个车都是他的,都是百万的豪车。”

    70075cd7?Expires=18945765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I%2F8vp2LRUnFx05X4fYAe6rWAJ0%3D

    赖小民回忆说:“金融行业天天跟钱打交道,接触的老板动不动都是几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给你点钱小菜一碟……反正那么多房子,给你一套。自己来说觉得我支持他这么大,都是帮他发展起来了,我自己也是觉得很正常的了。有的时候老板他买了跟你说,我最近买了好多房子,在哪个地方,地段很好,就张口就说了,他一说都无所谓,反正这么多房子给你一套。你跟他要一套,或者车子这个不错,我喜欢开这种车,留在我这吧,当时就非常麻木了。”

    4f7789a1?Expires=18945765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0JNtBx86ugXF6dbGpqUqQbbl7o%3D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清浦说:“我们也曾经办过多件金融领域的案件,但是都不像赖小民事后查清的违纪违法的这种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都是触目惊心,让人瞠目结舌。”

    任人唯亲,食堂都要安排自己人

    华融公司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但赖小民激进经营,急速扩张,开设几十家子公司、分公司,迅速发展成拥有银行、证券、信托、投资、期货、金融服务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严重偏离主业,甚至违背国家政策,参与一些明令禁止国有金融机构涉足的项目。、

    赖小民在追求政绩的同时,也从中疯狂谋取个人利益,在他的直接干预下,华融公司向与他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私营企业提供了大量资金。

    1e8e344e?Expires=18945765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E8AXePm%2FN7x3FbXUM6LUhXZ6RU%3D

    华融国际原总经理白天辉说:“他往上升的话肯定需要业绩,他不会考虑长期的风险会怎么样,只要你第一时间把规模给我做出来,把短期利润给我实现出来,至于这个项目三年、五年之后出现风险,他不管的。他要去追求短期业绩的话,那我们只能去投一些相对高风险的项目,比如说房地产,比如说股票。”

    金融行业的专业性、分业监管带来的空档,加上赖小民有意逃避监管,使得外部监管难以抵达,而华融公司的内部监督也形同虚设,并没有发挥作用。

    赖小民说:“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都还是自己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啊?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说句实话。”

    按规定,国有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决策,但赖小民却经常自己直接拍板,即使上会也是独断专行,听不进任何反对意见。

    华融国际原董事长汪平华介绍:“基本上都是老赖说啥就是做啥,我们个人的官帽子,你每年拿多少绩效,你自己想在自己内部集团发展,你想获取多大资金支持,实际上都是老赖一支笔说了算。你要是说在这个事情一次能顶他,如果顶两次、顶三次,我估计你工作岗位就调整了,因为我们也有活生生的例子。”


    赖小民用手中的人事权,排挤异己、任人唯亲,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赖小民是江西瑞金人,从管理层到食堂大厨,很多岗位他都安排了自己的老乡圈的人。白天辉说:“基本都是他的老乡。所以个人色彩很浓,并且他也不掩饰自己这种独断专横,很享受这种被人捧着,被人推崇的这种感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中华说:“赖小民他本人从内心是排斥党的领导,就把这个华融公司就是成了他的一个家天下,一手遮天,就是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都失效,多因一果,导致了赖小民这个(案件),成为近年来金融领域里面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这么一个案件。”

    曾大搞个人崇拜

    2018年1月,赖小民曾出版的一本“著作”,书名为《我的企业管理之道——中国华融“掌舵人”的心路历程》,距他被查只有4个月。

    这本书的封面上,是赖小民的大幅照片,旁边写着“揭秘如何使一家前途未卜、难以为继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大资管时代令国内外金融界瞩目的金融资管航母”。

    此前,他还出版过《画龙点睛 扬帆起航 中国华融H股上市纪实》、《战略大转型——中国华融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战略大转型实战汇编》等书籍。

    据新京报报道,华融内部员工曾透露,赖小民狂妄自大、目空一切。平时讲究排场、喜欢前呼后拥、个人崇拜,“个人语录和访谈在公司楼宇大小屏幕滚动播出,220多条理念要求随时更新,自己的专著要求人手一册”。

    据财新报道,今年4月赖小民落马后,华融官网、微信公号上关于赖小民的信息都被删除,内部关于赖小民的展板等也被撤下。当时,华融员工被要求上交与赖小民有关的出版物,“足足有一大摞”。

    56fd8c15?Expires=189457657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qcr2UhcQfkERYqsemKV5sCGmFU%3D

    此前,他还为华融题写了“华英成秀,融通致远”八个字,在其落马后,这八个字从华融官网撤下。

    在2016年的一次公开采访中,赖小民意气风发地公开表示,自己为中国华融付出了数不清的心血。“我自己干得很勤奋,很有激情和干劲。我到华融8年了,瘦了20多斤,我把企业搞肥了,把自己搞瘦了。”赖小民称,“我给自己定位为中国华融首席市场营销官、首席义务宣传员、首席品牌推销员。我到哪里都推销华融,宣传华融,营销华融。我把全国30多个省都跑遍了……”

    937bf497?Expires=189457657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oBkVAyocwx%2FGg41n5wxgMIS4p8%3D

    而在《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栏目第二季中,赖小民曾直白地阐述自己的管理思想。其中,赖小民将干部的任用标准浓缩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将自己来到华融以后的心态概括为“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

    在赖小民落马后,有媒体报道,赖小民家中不仅藏有数亿元的现金,还有“3个100”——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

    此前财新曾报道,赖小民的原夫人在光大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任总经理,两人有一个女儿。赖小民暗中与原配离婚,未向组织汇报,“而是在香港另有安排,并有一对双胞胎幼子”。

    2018年4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赖小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

    当年1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公告称,赖小民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

    2019年2月,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新网、新京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近700份业绩预告逾半报喜 四大行业去年四季度盈利提速

    下一篇

    这个五线城市发12条政策稳楼市:买140平米以下房子,每平米补贴100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