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科技板块领涨 市场人气趋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3: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普涨,由盘面看,科技板块领涨,赚钱效应明显,人气得到激发。权重股稍弱,虽然五粮液等部分白酒股较强,但白酒股中另有表现稍弱品种。此外,中国国旅等业绩预告弱于预期的权重品种下跌。

    科技股涨幅相当大,这是周一盘面最主要特征,其余个股板块效应相对弱。科技股中的人气品种有多家涨停,如兆易创新、国科微、深南电路、闻泰科技等。科技股暴发一方面是原本人气就高,另一方面是上周末部分科技股公布的业绩快报不错,如深南电路之类。

    部分5G、半导体、芯片、PCB等相关行业的个股如果公布的业绩快报优于预期,投资者一般容易对整体行业的预期转向更乐观,这样买盘会有增加,抛盘会有减少,加之上涨时的羊群效应,科技股股价就很容易被“哄抬”起来。

    科技股这般涨法,许多投资者可能不适应,我觉得多数投资者中途下车,多少会有些郁闷。投资者如果觉得科技股卖点难以把握,应该也有折中的法子,比如可以考虑拿一些科技主题基金。

    新一年热点板块存在不确定性,但科技股肯定逃不过是热点之一,关于这个观点我说过不下十几回了。我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科技股,即使忍不住想抛也最好不要抛光。科技大牛是美股十多年牛市主题,许多美股科技股是涨了又涨,多数投资者其实也知道这个理,只是做着做着就淡忘了。

    近期,投资者可稍加关注限售股解禁,至少要看一下手中持股相关情况,以免遇上莫名其妙的震荡。本周解禁市值达1642亿元,为2020年第三高;下周解禁市值达3259亿元,为2020年最高。

    消息面大致呈现利好,有利于风险偏好提升。美伊对抗整体可控,这在金价、油价上已得到反应。这几天“两桶油”不断回落,自然也是对此作出反应。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不佳,强化了低利率倾向,对人民币有利,对A股流动性维持充裕也间接有利。

    在贸易相关消息方面,应美国邀请,中方代表团将于1月13日~15日赴美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商贸协议。考虑到时差,这个利好将于本周四才彻底出尽。贸易形势自然也是利好,但市场对此早有较充足预期,对股市的支撑作用已不大,我觉得投资者对这个利好没必要过分反应,反而应对未来进一步磋商的艰巨性作好心理准备。由近期科技股强势来看,市场其实对国际科技竞争格局的预期没有因上述利好减弱,反而有所强化。

    每年首季A股均易涨,至少这3年均如此,区别是有时涨不多久就开始杀跌,如2018年即如此。考虑到2018年有“去杠杆”这一较特殊因素,故个人以为2020年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较小。

    2020年股市如果由上涨转为下跌,要么是因通胀延续时间超预期,要么是经济进一步显著探底。由近期公布的通胀数据疑似走平看,再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几乎已铁定达成来看,我觉得暂时还看不出这两方面有啥大的风险,故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积极持仓或布局为主。

    近期年报快报、预告较多,投资者得盯紧了,特别是有闲钱的投资者。一般来说,如果是大盘股,当发现报表有利时,可以跟风追涨,但这种操作手法用于庄股、小盘股时得特别慎重,个人觉得最好不要这么干。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独家调查东海证券旗下部分资管产品:理财罕见成“比惨”! 东海东风5号运行10年倒亏20%

    下一篇

    中资创投正在印度“血拼” 蚂蚁金服1.5亿美元砸向外卖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