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创研究院院长周荣华:四大维度挖掘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科创、基建类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1:31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的落地,标志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深化合作全面打开。

    未来,长三角区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资源的高效流动和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效率,长三角将逐渐打造成为具备全方位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在这样的宏伟蓝图之下,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投资机会,未来可以对哪些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和挖掘?对此,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民创集团首席经济官、民创研究院院长周荣华。

    周荣华提出,交通一体化进程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融合的重要基础,《规划》的实施将提升城乡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带动基建短板领域、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投资需求,高铁轨交、公路、港口、机场等重点工程相关企业将受益;其次,周荣华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调江苏制造业升级、浙江数字经济领先、安徽创新活跃等互补优势。

    “G60科创走廊规划以及科创板改革落地,将促使科技创新成为长三角经济转型的动能,长三角区域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科创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周荣华表示。

    第三,周荣华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明显提速,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内地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因此,适时引入外资机构能够增加我国金融市场的良性竞争,加上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渠道继续拓宽,将使得市场主体和业务产品进一步丰富。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在国际化进程下,其金融地位也将持续提升,受益于区域业务布局优势,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金融公司将进一步强化龙头地位;第四,在周荣华看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争打造长三角内最具创新力的区域,引领长三角加快产业升级。

    “因此,在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片区内将在税制安排、土地管理、人员从业自由、资金流动等方面,实行更多制度创新,这将在片区内孵化一批科技创新类标杆性企业。”周荣华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管新规过渡期适当灵活安排,择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银保监会发布会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下一篇

    再鼎医药首个商业化药品内地上市 欲推多方共付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