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师在客户微信群私发研报被约谈 券商也“吃”了一张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8:34

    近日,湖南证监局就对方正证券分析师在客户微信群发布了未经合规审核的研究报告而开出罚单。不但分析师本人被约谈,方正证券也收了一张警示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微信时代,券商分析师建群并在群里发布观点、维护客户关系并自我宣传,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儿。但凡事有规矩,近日,湖南证监局就对方正证券分析师在客户微信群发布了未经合规审核的研究报告而开出罚单。不但分析师本人被约谈,方正证券也收了一张警示函。 

    券商分析师被监管约谈

    近日,湖南省证监局开出两份罚单,分别这样说。对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经查,公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郭丽丽在客户微信群发布了某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公司未对该研究报告进行合规审查,也未根据公司制度由合规质控人员对所发布研究报告的微信群进行监督,上述情况违反了《发布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十条的规定。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对郭丽丽则表示,她作为公司证券分析师,未将该研究报告提交公司进行合规审查,也未根据公司制度提请公司合规质控人员对微信群进行监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违反《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决定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事情就是郭丽丽发布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未经过合规审核,就上传到了客户群,所以,方正证券和分析师本人均收到了监管罚单。

    曾经获得新财富等多项荣誉

    相关资料显示,郭丽丽曾为方正证券公用事业与环保首席分析师。曾获多届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第一财经、天眼等最佳分析师奖项。2017年的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中,她获得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行业组第五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方正证券运营的方正证券研究微信公众号后发现,郭丽丽目前已经跨界至家电领域。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其对家电行业的最新报告摘要,主要是探讨电商C2M模式兴起背后的逻辑与机遇。她在其中提出了电商C2M模式兴起的三大背景,并指出电商C2M模式成新风口,小家电有望率先落地。 

    这位分析师因合规问题被处罚,并非孤例,这也不是监管层第一次注意到分析师在微信群私发报告的事情。

    根据有关报道,2019年年初,监管层向证券公司下发的2018年12月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提到G证券公司某证券分析师团队撰写了四篇点评文章,在未经公司审核的情况下,私自将研报散发在数个微信群,相关证监局已对该证券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并要求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通报》中提到,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面向公众的即时通信软件、具有内容展示或分享功能的应用软件等互联网工具,向客户提供证券研究报告后续服务的做法在行业内日益普遍,因此,监管要求依法规范使用互联网工具等传播媒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同时,监管还要求券商加强对分析师的管理,建立与服务模式相匹配的内部管控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亦指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和各层级子公司(以下统称下属各单位)负责人负责落实本单位的合规管理目标,对本单位合规运营承担责任。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应当遵守与其执业行为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准则,主动识别、控制其执业行为的合规风险, 并对其执业行为的合规性承担责任。下属各单位及工作人员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合规风险隐患时,应当主动及时向合规负责人报告。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方正证券进一步加强了对研究业务微信群的管控,对行业组微信群全部进行了更加严格的清理重建,统一登记报备、纳入合规质控监控的新微信群才可启用,同时明确规定,除已经走流程正式外发的研究报告,包括业务活动信息在内的所有业务信息需提交内部审核后方可外发,并且对全员进行了多形式的合规宣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来了!中行、交行官宣:已实现手机银行与微信二维码互认互扫

    下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股指期指大涨,道指涨逾百点;高盛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中国员工数翻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