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纯正北斗芯片股大跌!大额计提吞掉多年盈利

    中国证券报 2020-01-13 14:24

    北斗星通早盘没有一字跌停,让股吧里投资者一通感叹庆幸。

    2f6e5e19?Expires=1894513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4OR3di68g4vlwXcNMKISu2g7IE%3D

    此前,北斗星通公告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同2018年相比由盈转亏,主要由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所致。

    作为A股首家卫星导航上市公司,集齐华为、芯片、集成电路、物联网概念,又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重仓,可能将面临公司上市以来首次陷入亏损,几乎吞掉了2007年以来累计净利润。

    近期,三安光电利润腰斩,东华软件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投资科技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作为机构心头好的科技股,该如何避雷?

    中证君从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除了多角度关注、验证财务数据,基金经理在投资科技股中都有自己的原则: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买龙头股、关注个股所处产业链地位等等。

    怎会突然巨亏?

    1月13日北斗星通大幅低开,截至午间收盘下跌4.62%,报25.18元/股。

    北斗星通公告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与中介机构初步摸底及测算,减值总额约为6.5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预计5.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损失5,100万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4,000万元,存货减值损失3,200万元。

    高达数亿元的商誉减值,与北斗星通近年来的频繁并购密切相关。

    公告显示,2015 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了华信天线和嘉兴佳利;

    2016 年收购了东莞云通、广东伟通;

    2017 年收购了杭州凯立、德国 in-tech 和加拿大 Rx 等公司。 

    通过收购,形成了国内以硬件产品和国外以测试服务的业务形态。

    但收购也形成了巨额商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商誉净值约为1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北斗星通曾在2018年商誉减值4.5亿元,计提后商誉账面价值为15.15亿元,也就是说,并购曾形成了20亿元商誉。

    除商誉减值外,北斗星通在汽车领域也遇到了“坑”。

    第一,因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出现问题,众泰汽车应收账款预计减值损失3,300万元;

    第二,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

    第三,还存在其他经营陷入困境或倒闭的客户所欠应收账款约为1,200万。

    同时,北斗星通预计车联网未来难以形成商业化落地,决定停止车联网相关的业务拓展和研发,已形成的相关无形资产做减值处理,其中无形资产以及经营陷入困境部分汽车制造商的存货减值预计7200万元。

    有意思的是, 2019年11月9日北斗星通曾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中,仍包含了“智能网联车载一体化天线研制及批产化项目”这一项,同时报告称,北斗星通还决定终止实施云平台募投项目的室内定位服务子项目,相关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为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智能网联车载一体化天线研制及批产化项目”。

    获“大基金”重仓

    作为我国首家卫星导航产业上市公司,算是目前A股最纯正的北斗、芯片概念股,而且获得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的一期投资。

    2016年,大基金斥资15亿元参与北斗星通定增的认购。

    2019年6年,限售股解禁,大基金由此也成为北斗星通目前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截至2019年三季度,大基金共持有北斗星通5875.44万股,持股比例高达11.9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614126fd?Expires=1894513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t0XiSUSMcs5FG9xx5fiarXwbW8%3D

    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指数型基金,为三季度新进。

    业绩变脸后,基金机构资金会否出现减持呢?

    科技股投资该如何防雷?

    针对北斗星通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引发股价下跌,如何在科技股投资中避免此类情况?

    北京某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投资科技股个人比较关注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因为科技股的估值一般会高一些,只有用业绩的持续增长才能消化高估值,一旦失去业绩支撑,股价下跌很快。相比之下,对处于逻辑验证阶段的一些热点板块和个股,虽然短期逻辑看起来没问题,业绩增长空间很大,但也不会介入,只是保持关注,等待业绩真正释放后再买也不迟,届时股价仍然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目前看,科技股中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是,5G板块中偏硬件端的个股以及创新药。

    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则强调,宁可以贵些的价格买龙头股,也不愿意买便宜的二线股票。科技行业竞争激烈,产品降价压力始终存在,存在赢者通吃的效应。买股票最终是买公司质地,而不是买便宜的东西。因此,给予龙头公司估值溢价是可以接受的。

    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投资科技股需要关注很多新技术、新应用,行业变化非常快,投资难度较大。在选择科技股时,会优先选择在产业链中处于有利地位的板块和个股。同时,一些科技公司会采取并购等方式实现外延式发展,这时候需要关注并购标的的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小镁一周地产播报

    下一篇

    独家!河南一村庄被运营商集体“拉黑”后续,当地通管办:最晚明天恢复通信,直接损失约5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