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只差0.2%,这只个股离外资限购一步之遥!谁会是下一个“买爆股”

    上海证券报 2020-01-13 13:23

    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再创新高,距离28%的“限购线”仅0.2个百分点。

    1月1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截至1月1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7.80%,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逼近28%的“限购线”。此外,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也超过26%的预警线,达26.19%。

    3b300543?Expires=18945093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4j6shFGipnEcvFMFE8oXafMklg%3D

    截至今日上午收盘,美的集团报60元每股,逼近此前60.8元每股的历史高点。

    cf8e508b?Expires=18945093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k89EMM7QOYZfkDo8MUeP2iIdBc%3D

    数据来源:Wind

    这些个股曾被买爆

    2019年以来有两只股票达到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的28%上限,他们分别是大族激光美的集团

    cfe28af9?Expires=18945093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XIgBvSm1FnQFyX588xBW45BVOY%3D

     数据来源:Wind

    在此之前,被关闭沪港通交易通道的个股要追溯到2015年,上海机场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红线而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3021bb87?Expires=18945093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BJ%2FXbCZtYU%2F0s9AhnKz8%2BPXIKg%3D

    数据来源:Wind

    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港交所方面也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同时,如果超过30%,将强制启动卖出程序,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将超出部分出售。

    此外,如果个股达到了外资持股28%的上限,不再具有外资投资空间,违反了“可投资”原则。相关标的还会被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从指数体系中剔除。一旦被剔除,至少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例如MSCI需观察12个月),才考虑是否将该标的重新纳入。

    买爆后股价怎么走?

    达到28%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之后,港交所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投资者不由担心这是否影响股价表现呢?

    从过往案例来看,买爆并不一定意味着暴涨或者获利资金离场导致暴跌。个股走势终究需要回归公司基本面。

    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此后一个月,大族激光股价短暂回调后再创阶段新高。

    意外的是,仅半年后大族激光业绩突然变脸。2019年7月12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0%至65%。

    随后,大族激光股价一路下跌,四个交易日跌幅20%,市值蒸发80亿元左右。外资持有大族激光比例急剧下降,数据显示,仅2019年7月15日一天,大族激光就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抛售了至少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46%。

    但从更长周期来看,个股股价走势还需回归公司基本面。

    上海机场于2015年5月19日发布公告,提示外资总持股比例达到28%的预警线。自2015年至2018年6月,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比例长期在26%的预警线之上徘徊。

    从股价走势来看,2015年5月19日至今,上海机场累计涨幅达195%,远远跑赢了大盘。

    除了美的,北向资金还买了这些

    2020年开年第一天,北向资金便大幅净买入101.47亿元,截至1月10日的7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入343.02亿元。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北向资金新年以来着手布局A股周期类资产。

    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当属建筑行业龙头中国建筑。1月2日至10日,中国建筑股价累计涨幅达5.16%。

    在此期间,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8.66亿股增至10.99亿股,增幅27%;持股市值从48.66亿元增至64.83亿元,增幅33%。1月2日至10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金石资源、百傲化学、海利尔、苏州龙杰等多只周期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明显。

    此外,新能源相关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光伏产业相关的通威股份,基建相关的冀东水泥、中南建设等,新年以来均获得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虽然各大指数公司扩容A股的进程已暂告一段落,但外资近期并未放缓入场的脚步。国盛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外资持续大幅流入的原因在于外部扰动因素的缓解,风险偏好回暖加速外资布局新兴市场。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一篇

    沪指站上3100点,深成指突破11000点

    下一篇

    科技股轮番走强 创业板指午后涨1.3%创33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