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大学刘志彪:长三角应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转换地方政府职能 形成统一大市场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3:4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日,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长江产经论坛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问题与对策》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9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

    对于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分析,长三角一体化根本问题是行政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这是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最需要注意的一个核心观点。

    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难点在于实现市场一体化的治理机制建设和创新。从过去鼓励地方政府间的竞争,转向提倡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治理,建设、创新和完善区域治理机制,是在现有行政体制下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最有效途径。

    同时,刘志彪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为了突破中国长期的行政区经济的缺陷,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转换地方政府职能和行为,形成统一大市场体系。

    刘志彪认为,中国要建设统一大市场已经提了多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后来的一些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也都讲到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内需对经济拉动作用。

    刘志彪进一步解释,中国市场不是统一大市场,而是一个分割型的市场,不仅省份之间分割,省份的内部也分割,企业可以利用的规模经济很小,而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就是要解决这种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限制地方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打破地区行政壁垒,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

    因此,中国未来想利用超大规模的市场经济优势,必须要有一个统一市场作为基础。长三角区域因为地理靠近,经济上发达程度比较均衡,可以成为示范,为中国参与世界竞争提供新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奇葩论文:科研如何更崇高?学术何以更优美?

    下一篇

    伊朗唯一奥运夺牌女运动员宣布移居欧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