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盐湖剥离资产6次流拍 巨额减值致预亏超4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22:1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 枭    

    距2020年春节还剩不到两周时间,*ST盐湖(000792,SZ)的重整事宜仍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1月11日,*ST盐湖公告披露,公司拍卖账面价值逾574亿元的*ST盐湖不良资产包第六次流拍。而按照此前协议,当地国资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汇信)将进行“兜底”,受让上述资产包,而30亿元的作价也高于其他意向方。

    大幅折价处置不良资产后,*ST盐湖2019年度业绩也将因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出现大幅亏损。*ST盐湖预计2019年公司预计亏损约432亿~47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ST盐湖预亏超400亿元,或将成为近年来A股亏损最多的公司。2014~2018年,A股亏损王分别为中国铝业、酒钢宏兴、石化油服、乐视网和天神娱乐,分别亏损162亿元、73.6亿元、162亿元、138亿和71.5亿元。

    不过,在甩掉多年的业绩“包袱”,留下优质钾肥资产后,*ST盐湖也有望在2020年扭亏为盈。

    剥离不良资产致巨亏

    此次*ST盐湖巨亏数百亿,主要与公司在重整中处置不良亏损资产导致巨额资产减值有关。2019年11月,*ST盐湖宣布剥离不良资产,拍卖旗下3家子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具体包括: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包。

    “上述项目未能按预期实现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ST盐湖称,为避免公司利润为亏损资产所侵蚀,影响公司长远发展,在有关债权人同意后,决定处置上述资产。

    上述处置的资产包账面价值超过574亿元,但评估值仅约254亿元。对此,*ST盐湖表示,主要是*ST盐湖处于重整状态,而专项评估机构采用清算价格法评估所致。在清算价格法下,评估机构会考虑资产快速变现所需要的价格折让等因素,评估值一般会低于账面价值。

    而依据2019年11月初*ST盐湖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拍卖以评估值的70%作为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流拍后可以降价拍卖,但每次降价幅度不超过30%,或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变价处置。11月中旬,第一次资产拍卖正式挂牌,起拍价约178亿元(评估值254亿元打七折),引来众多围观,但无人出价。随后,起拍价先后5次降价均宣告流拍。

    *ST盐湖资产处置遇冷,与资产本身条件有很大关系。根据*ST盐湖此前公告,化工项目存在天然气等原料供应不足,只能低负荷生产导致成本较高的问题;而金属镁等部分生产线仍存在技术瓶颈。这些因素导致2018年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分别巨亏47.2亿元和12.24亿元。而2019年1~10月,两家公司又分别续亏约31亿元、8亿元。

    “承接方若想继续发展金属镁和化工板块资产,除需解决原料供应问题外,还需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并补充流动资金。”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将考验承接方的经营实力和资源调度能力,有此意愿和能力的潜在承接方不多,这也导致该部分资产拍卖多次出现流拍的“尴尬”局面。

    当地国资30亿元接盘

    多次拍卖流产后,最终青海汇信将以30亿元获取上述资产。2019年12月底,*ST盐湖曾发布《资产处置进展》公告称,若没有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拍下上述资产包,青海汇信愿意以30亿元获取拍卖资产。

    启信宝数据显示,青海汇信成立于2019年12月中旬,注册资本26亿元,第一大股东为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31%,另外两大股东为青海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格尔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8.46%和19.23%。上述三大股东的背后则是青海当地省、市(州)的国资委或财政部门。

    去年11月底,*ST盐湖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意向战略投资者曾向*ST盐湖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有意竞拍上述资产。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青海汇信的出价高于上述两家潜在竞标者。

    “出资30亿元承接亏损资产,高于此前接触的战略投资者所出价格,这体现了当地政府助力*ST盐湖重整成功,以推动公司资产好坏分离落地的责任和担当。”一位接近*ST盐湖的人士称,当地政府还拟向*ST盐湖进行较高比例的税收返还,以支持公司发展。

    钾肥业务质地相对优良

    *ST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这里有个世界第二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察尔汗,在蒙古族语里意为“盐泽”,察尔汗盐湖也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背靠察尔汗盐湖的*ST盐湖凭借资源储量丰富、规模大、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等优势,成为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之一,稳坐国内龙头,一度有“钾肥之王”之称。2018年,公司主业产品氯化钾营收74.5亿元,毛利率高达71.94%。

    自1997年上市以来,*ST盐湖曾连续10多年实现业绩增长。2012年,*ST盐湖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25亿元。然而,近年来受到综合化工项目、海纳PVC一体项目、盐湖镁业项目等拖累,近三年*ST盐湖连续出现巨亏。

    不过,记者注意到,剥离上述不良资产后,*ST盐湖的“老本行”钾肥业务质地相对优良。2018年*ST盐湖氯化钾产品的毛利润高达53.6亿元,而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ST盐湖称,公司氯化钾产品的销量和售价均同比有所上升。

    “只有甩掉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有市场人士表示。而在*ST盐湖看来,处置亏损资产是维持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保障全体利益相关方切身权益的根本途径。“不仅是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举,更是维护广大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重要举措。”*ST盐湖这样形容处置亏损资产的重要性。

    二级市场对此次重整似乎较为看好。自2019年8月*ST盐湖被债权人申请重整以来,公司股价从5.5元/股左右的低位一路上涨,最新收盘价为8.58元/股,累计涨幅已超过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制造业企业砥砺前行,利欧股份双主营业务或将迎发展爆发期

    下一篇

    去年新增写字楼供应超200万平方米 深圳发布“商改租”征求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