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乾景园林:股份转让因陕西水务无法出具文件而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22:13

      作为国内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生态园林公司,乾景园林原希望在上市4年后,引入陕西水务作为战略投资人,助力乾景园林更好地探索转型,进行融资。但最终因陕西水务一份未能出具的《国有股东受让上市公司股份备案表》(以下简称“《备案表》”),整个计划遭到搁浅。

    因这样的原因导致转让失败让乾景园林有些意外。

    对此,乾景园林方面表示,在整个过程中,转让方代表已多次前往陕西水务沟通《备案表》办理情况及本次交易的后续安排。而陕西水务回复,因陕西水务无法办理《备案表》,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将终止本次交易。

    2020年1月11日,乾景园林最终公告了《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事项终止的公告》,正式为这个公布了近两个月的股权转让事件画上句号。

    因陕西水务无法办理《备案表》,股权转让终止

    实际上,这次令乾景园林颇感无奈的股权转让,一开始是以转让公司的控制权进行的。2019年11月25日,乾景园林首次公告表示,转让方和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水务”) 签署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关于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原股份转让协议》”

    陕西水务是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功能类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担水利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融资、建设和管理等经营任务,形成供水、水电、污水处理、水生态治理和水饮品五大主业。

    如若这份《原股份转让协议》成功实施,陕西省国资委会成为乾景园林的实际控制人。

    但不过一个月,陕西水务原本与转让方所达成的协议就遭遇“夭折”。乾景园林2019年12月23日公告显示,因陕西省国资委认为收购方案成本不可控,未审批通过《原股份转让协议》。

    不过随即,陕西水务和转让方又达成了一项新的《股份转让协议》,新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陕西水务拟受让乾景园林实际控制人的部分股份,成为公司战略投资人。

    但最终,因为陕西水务未取得的陕西省国资委出具的《备案表》——一份为办理股份协议转让合规确认的必要文件,新的《股份转让协议》也终止了。

    实际上,在此前乾景园林公告的《关于实际控制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承诺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中,便有列出受让方陕西水务的承诺与保证,其中包括“针对《股份转让协议》所述本次交易涉及协议签署后须取得的相关批准或授权,受让方尽自身最大努力获得。”以及,“受让方已就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及履行《股份转让协议》项下的义务获得了内部必要的审批、授权或备案。”

    对此,乾景园林表示,在本次交易中,转让方已派代表多次前往陕西水务沟通《备案表》办理情况及本次交易的后续安排,在得知陕西水务集体决策将终止本次交易的情况下,转让方也致函陕西水务请对方提供书面说明是否终止本次交易以及终止的理由,而陕西水务回复,因陕西水务无法办理《备案表》,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将终止本次交易。

    转让股权初衷:引入国资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谈及这次公司实际控制人向陕西水务转让股权的初衷,乾景园林方面表示,当前园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行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公司虽然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但在业务承接、贷款融资等方面仍遇到一定的困难。

    作为一家城市综合景观运营商,乾景园林于2015年在上交所挂牌。公司上市时净利润达到9000余万元,成为高峰。尽管近年来因行业发展缓慢、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乾景园林2018年净利润亏损625万元,但是据其日前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乾景园林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369万元。

    而为了更好地走出困境,乾景园林一直在积极探索各种途径,改善企业经营质量,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其中便包括引入陕西水务这一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作为投资人。

    乾景园林的主营业务是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包括市政绿化、温室景观、地产景观、生态湿地、生态修复等业务,园林景观设计包括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公共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交通道路等公共绿地的景观规划与设计等业务。陕西水务的经营范围包括水利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承接政府银行合作贷款,承担水利建设项目的投资业务;从事水电、水源工程、城市防洪、城镇供水、河道整治、水土保持及相关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及经营管理;污水处理设施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再生水生产服务;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治理;水利风景区建设;休闲农业;渔业养殖。

    若陕西水务参股乾景园林,不仅能在生态建设、森林康养等方面提供项目支持;也能在融资方面提供综合授信、担保等财务支持。乾景园林认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促进乾景园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虽然这次合作最终未像乾景园林设想一样达成,但乾景园林表示本次交易终止不会对乾景园林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作为首家主板上市的园林公司,乾景园林专注园林景观已有十多年历史,不仅致力于建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活动景观空间,还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态系统的自然规律,打造和谐、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精品工程。

    公开资料显示,乾景园林已在全国建造了近百个生态环境经典作品,涵盖生态公园、生态湿地、温室展馆、地产景观、PPP市政绿化、旅游景观等诸多领域,代表项目包括北京世园会万花筒项目温室景观工程、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景观提升工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四标段园林景观绿化综合工程等。

    对于民企来说,以股权买卖“纾困”,是一种解决资金缺口的方式。

    实际上,2019年来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据天风证券此前所做的统计,建筑行业这一年期间已有13家公司转让了部分股权,而这其中又以园林行业较为普遍,有6家园林公司转让了股权。随着去杠杆持续推进,这些民营企业向国企或者国资平台转让部分股权,以获得融资上的支持。

    乾景园林也认为民营企业与国企合作,符合当下国家政策导向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未来乾景园林将继续聚焦生态建设主营业务,立足企业自身发展,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如遇合适机会,公司会积极与国企或有业务协同的投资人开展多种合作。

    2020,继续以“环境+”为核心、以“森林+”为增长点

    此外,对于刚刚到来的2020年,乾景园林表示在业务上将继续立足“环境+”为核心点的全领域业态,聚焦“森林+”为增长点的全产业生态,实现“规划引领,双轮驱动,多点支撑”的战略布局。

    园林行业正紧跟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政策步伐,不断调整业务结构,从传统地产、市政园林绿化向生态建设、水域治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及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转型,业务发展多元化。乾景园林指出园林行业在持续转型中呈现分化,生态建设、环保治理、全域旅游等成为主要转型方向。

    而乾景园林也正在这一方向上不断探索,发展新业务。2019年世园会中国馆万花筒温室便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广告宣传效应。天风证券曾发布研报指出,相对于地产和市政每平米不到1000元的造价,温室景观造价7000~8000元每平米,存在较大盈利空间。乾景园林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紧抓这一园林行业的新兴业务,通过北京世园会万花筒项目温室景观工程、徐州植物园温室生态自然馆等一系列知名项目,积累核心技术、增强施工能力,以形成技术壁垒,占领并巩固这一细分市场。

    此外,“森林+”也是乾景园林未来的增长点之一。此前,利用自身丰富的地产景观、市政绿化工程设计、施工经验,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森林综合利用模式,乾景园林确立了“环境+”与“森林+”综合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并投入项目研发和落地实施。

    2020年,乾景园林表示公司将持续巩固“强大的研发实力、领先的设计理念、优质的施工品质、精细的养护水平”的主业发展优势;并以“国家林业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转型过程中围绕“森林+”板块以森林旅游、森林教育、森林运动、森林研学为产业生态,以“农博旅游”和“中国大花园”为拓展核心,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公司的战略升级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当赌城遇上中关村 很多中国创业公司也有出海淘金梦

    下一篇

    光伏项目1300万工程款遭央企追讨 超威动力跨界遇尴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