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上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下周重点关注多个发达市场GDP和通胀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17:11

    下周(1月13日~19日)全球资本市场将迎来诸多经济数据。其中欧美市场需重点留意美联储公布经济褐皮书、英国2019年11月GDP、德国2019年GDP、美国2019年12月CPI、英国2019年12月CPI、德国2019年12月CPI等重要数据,另外美联储的多名官员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先后公开发表讲话。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全球市场主要被美伊争端升级所主导,欧美股市、原油、黄金等资产都经历了高波动性的一周。此外,北京时间周五(1月10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019年12月非农数据,结果显示低于预期,黄金在短线拉升7美元后迅速回落。另外,欧盟本周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上月通胀年率从去年11月的1.0%飙升至1.3%,这给欧洲央行(以下简称欧央行)提供了喘息之机。

    下周(1月13日~19日)全球资本市场将迎来诸多经济数据。其中欧美市场需重点留意美联储公布经济褐皮书、英国2019年11月GDP、德国2019年GDP、美国2019年12月CPI、英国2019年12月CPI、德国2019年12月CPI等重要数据,另外美联储的多名官员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先后公开发表讲话。

    美国上月非农工资涨幅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3%

    北京时间1月10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今年的首份非农报告。报告结果显示,美国2019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14.5万人,低于预期的16.4万人,且远低于前值的26.6万人。就2019年整体来说,美国的就业市场形势不佳,当年12月份的工资和工资增长均低于预期。

    虽然美国上月的非农就业人口仅录得14.5万人的增幅,且制造业因贸易摩擦而进一步下滑,但这一增幅仍足以维持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此外,美国最新的失业率也稳定在3.5%的近50年低点;除了工资增长缓慢外,平均时薪也仅增长2.9%,低于3.1%的预期。需要指出的是,上月是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美国的非农工资涨幅低于3%。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尽管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可能不会改变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都处于“良好状态”的评估。另外,2019年11月非农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得益于通用汽车约4.6万名工人在罢工后重返岗位,提振了制造业就业,而上月的非农就业增长放缓的原因则可能是比往常较晚的感恩节相关季节性波动所致。

    除了上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不及预期外,美国劳工部还对2019年10月和11月份数据进行了向下修正,导致这两个月的数据较初值总共减少1.4万个。具体来看,2019年11月份的数据从26.6万人下修1万人,2019年10月的数据从15.6万人下修至14.2万人。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另一项衡量就业不足的工人失业率指标降至6.7%,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因经济原因兼职人数减少了14万人。上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稳定在63.2%,劳动人口增加了20.9万人达到1.646亿人;就业人口总数达到1.588亿人,再创新高。然而,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5.9%。

    整体而言,2019年美国的非农就业增加了210万人,平均每月增加17.5万人,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增长最慢的一年,与2018年新增的270万个就业岗位相比也大幅下降。其实在整个2019年,市场一直担心潜在的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尽管企业高管们对经济彻底陷入低迷的担忧已基本消除,但最近的调查显示,他们对经济增长放缓仍然感到非常焦虑。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继续在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扩张中前进,尽管企业的招聘速度有所放缓,劳动力市场仍在持续开足马力,推动经济稳步前进。大量的经济增长不仅仅取决于消费者是否消费,还取决于每年有多少的就业工人。2019年12月的整体就业同比增长了1.4%,尽管这比2018年12月1.8%的同比增幅要低,但这仍足以让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下周重点关注多个发达市场GDP和通胀数据

    下周一主要关注17:30将公布的英国GDP数据。整体而言,英国经济仍受脱欧进展影响,尽管英国如期脱欧的机会大增,但双方尚未达成新的贸易协定。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了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法案,使英国如期在2020年1月31日脱离欧盟的机会大增。然而英国尚未与欧盟进行新的贸易协定谈判,无论英国和欧盟达成何种协议,预计英国GDP直至2030年仍可能萎缩逾10%。在此情况下,预计英镑汇率将下跌,使银行难以通过减息刺激经济,英国政府或需增加开支,通过财政政策舒缓经济动荡。除了GDP数据外,当天17:30还将公布英国2019年11月的制造业产出月率,投资者也需留意。

    下周二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清淡,但需重点留意21:30公布的美国2019年12月核心CPI月率。回顾上月,美国2019年11月未季调CPI年率略超预期,未季调核心CPI月率和年率基本符合预期。事实上,最大化就业与通胀稳定,本来就是美联储的两大既定政策任务。眼下,在失业率低于4%、“充分就业”已无悬念的背景下,通胀就成了美联储仅剩的政策调控目标。如果核心CPI无法尽快回升甚至进一步走低,那么美联储可能会继续降息。

    下周三首先关注17:30将公布的英国2019年12月CPI年率,其次是21:30公布的美国2019年12月PPI年率。英国2019年11月CPI年率强于预期,但仍录得三年以来新低,预计该数据低于2%的时间将贯穿2020年。未来六个月英国的CPI可能将徘徊在1.5%左右,但在2020年下半年,核心CPI的上升将有助于将整体CPI推升至2%的目标水平。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坚持强硬态度,脱欧进程将远未结束,英镑很可能会陷入困境。

    下周四的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密集,首先是欧央行将在20:30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随后在21:30将公布美国2019年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美国费城联储2020年1月制造业指数。2019年的感恩节是11月28日,比2018年晚了将近一周,零售商在感恩节和圣诞节之间的售卖时间也少了6天。即使这样,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仍然刷新了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在2019年11月1日至平安夜这一关键时段,美国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至近8800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占零售总额的14.6%,比去年同期增长18.8%。相比之下,实体店销售额仅增长1.2%。

    下周五凌晨2点,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其次晚间需留意英国零售销售月率和美国上月营建许可总数。法国杂志《Challenges》发布的对拉加德的专访显示,她预计2020年欧元区增长率为1.1%,低于2019年。今年最大的威胁是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导致的贸易下滑,这主要影响制造业和投资。在谈到最近的对储户收费(负利率)举措时,拉加德表示,负利率旨在使经济保持均衡增长,并避免经济衰退,实施负利率后,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将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冰川冻土主编、院士程国栋回应徐中民论文撤稿:申请引咎辞职

    下一篇

    超400亿元!亏出A股公司“新高度”!今夜,6.8万名股东难眠——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