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资本市场风向标来了!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阐述资本市场发展目标

    经济观察报 2020-01-11 15:20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推动《证券法》修订等等,过去的一年证监会在资本市场的种种举措,被视为深化改革的良好的开局。未来加快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2020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主题演讲中,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高水平双向开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四方面进行了阐述。

    比如,阎庆民谈到,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横线“货币多、资本少”的特征,货币化率明显高于成熟市场水平,资本化率远低于成熟市场水平,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发言进行整理,以求完整呈现,以下为发言内容:

    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良好开局。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协调下紧扣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这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给资本市场的定位,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在哪里?我们简称12字: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

    资本市场30年的历史,第一次把“有韧性”用进来了,良好开局由几方面构成:

    第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从2018年11月5号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海金融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历时299天顺利实现科创板落地。

    科创板落地半年多来,已经有72家科创企业上市,实现融资840亿,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同度比较高的科创企业登陆了资本市场。承销、定价、交易、等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接受了市场的考验。制度性最大的变化就是科创板,更重要的是后面的试点注册制。注册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全面体制改革当中提出来的。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过去五年多了,这是我们很重要的良好开局的标志。

    第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从2019年年初开始,从三月份到九月份证监会提出12项重点改革,这12项重点改革逐渐逐步的推进,除了科创板已经开始了,后面的多层资本市场的建设,中介机构能力建设,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开放,这些我们都按计划往前推。

    去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对资本市场提了四句话,一个是基础制度的完善,另外要建设高度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金融体系,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个方面强调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同时归纳起来:要适应,要普惠,同时还要有竞争力,化解金融风险。

    这一条当前我们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地,体现国民经济中,判断资本市场是否具有持续性的标志,要提高持续性就要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效率、功能和内在的稳定性,让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引领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调整升级,提升金融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竞争力,我们资本市场今年即将30年,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注册1990年相应成立,我们强调怎么体现竞争力?我们还要把金融基础设施,包括我们证券公司机构他们的市场主体竞争力要提高。国融证券董事长侯守法也讲到,中国证券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它的力量跟传统银行相比还是不够。

    一个是我们历史广泛,第二个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稳定性作用,力量薄弱。这几年改革开放,特别是2005年金融机构的化解,走过了14年、15年,开始慢慢向优质、稳健、高效发展。我们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但是银行这几年改革,都是系统性全球性的,改革开放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空间很大。这个里面竞争力,在十九届四中全会讲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未来要研究,要发展的。

    另外还有普惠,过去针对低收入国家世界银行也讲到进行普惠金融。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去年的金融稳定第八次委员会专门提出来,营造一种让广大人民群众迅速增长财富管理需求,实现保值增值的一种生态。

    我们在研究资本市场,除了传统从融资端研究,比如资本市场筹多少钱;在投资端我们也研究。12项改革当中,充分考虑两端入手,双侧结构,除了融资端,还要从投资端开始,大家去资本市场投资,买了各种的债券,买了各种的基金,不能亏的血本无归。(人民大学)资本市场学院今后可以这方面深度挖掘。

    第三个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按照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把市场入口管好,退出口管好。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有一句话叫健全退出机制,这一条我们还是在市场的运行当中,主体发展中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我们现在3777家上市公司,真正上市公司本身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挑战很大。

    上市公司质量,举个例子,大家看到我们最近支持中国船舶、中国动能债转股,这也是标志性的。上市公司质量不好,上市资本市场主体运行不健康,资本市场的波动就大。研究资本市场的波动,研究资本市场的交易,风险计量,模型设计,参数使用误差都会很大。

    第四,资本市场有了良好的开局,还要积极推动加大法治的供给。刚刚结束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15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的《证券法》,将于今年3月实施,非常重要的就是注册制。

    其实,新的《证券法》历经4年半,从2015年开始,2019年再不通过人大的第四次审议,那就变成一个废案了,这是很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我们加了信息化披露要求一章,另外加强了投资人的保护。投资人的保护和教育至关重要。我们去年和教育部专门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加强投资人的教育,进入义务教育,进入国民教育,这个在国际上早就解决,我们没有解决,这是我们基础工作,或者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讲的基础制度,还是缺陷比较大。

    第五,相关的配套改革举措有序推进。新三板我们已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发布了,下面战略层、精选层、分层的改革解决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解决新三板做市商的问题,解决新三板融资率低的问题,包括债融资改革方案,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包括公募的产品推动中长期进入市场。

    我们市场的稳定性在哪里?我们权益类投资当中公募型本身不多,我们在座有做基金的,大家前几年做货币化的基金多一点,或者做一些债券型的基金多一点,真正的股票、权益类的还是不多的。

    这一条我们希望向国际最佳监管实践过渡,学习除了养老金、企业年金,另外还要加社保。还有我们自己基金本身(规模)也小,公募基金大概3万多亿,加上私募2万多亿,也就是5万多亿。所以我们有一个数据,股票基金占比从年初16.8%提升到21%,这个数开始慢慢涨,中长期入市的基金一定要增加,这样才能市场良好开局。

    二、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一,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证券基金行业对外股比限制,今年分三段,四月份、九月份到年底全部放开。目前我们已经批准了3家外资控股证券,比如说野村东方、摩根大通、瑞银,第一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证券今年要实施,去年我们已经新登记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七家,比如富通、桥水等,头部已经开始为证券基金投资提供服务。

    第二,市场开放进一步的扩大。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开通。中日ETF产品落地,明晟,富时等国际公司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2019年沪深股通资金的净利润超过了3500亿,充分显示全球投资对中国经济的资本市场信心。

    第三,产品开放进一步的拓展。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稳步增加,交易量稳步提升,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相继引入境外投资者,国际价格影响力不断的提升。

    第四,走出去合作进一步深入。积极支持国内外上市公司发挥技术业务融资渠道的优势,通过跨境并购的方式走出去,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去年全市场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有117单,交易金额大约1245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稳步扩大海外布局,部分交易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

    第五,监管开放性进一步增强。证监会有一个国际证券监督组织,在西班牙马德里。我们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跨境监管执法成绩效应逐步提高,2018年G20 OECD完成了上市公司的准入以后,我们进一步的借鉴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国际经验,吸收世界银行建议,推动修订相关法律和规则。

    去年2020营商环境报告当中,中国在2019年营商环境的保护中小投资指标排名由2018年64位大幅度提升到28位,中国人口多,第二我们是散户为主的市场,在世行评估组当中,我们样本在全球是标志性的,我们也是国际证券监督组织C8的牵头人。

    三、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去年一年,面对外部严峻复杂的环境,我们坚决好落实好中央六部委的要求,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的风险。我们提出“让灰犀牛冲不过,也让黑天鹅飞不起来”。

    2018年我们做资本市场的研究,整个形势波幅比较大的,最低达到2468亿,当时股票质押这部分风险面临平仓、强制平仓的非常多,经过去年2019年一年大力的缓解,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余额分别较年初下降357家和3300亿,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80%的公司较最高峰也下降了30%。

    第二个债券违约,2019是高峰,包括今年依然是一个高峰,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非常严峻,总体现在债券违约率比较低。私募这块是比较特殊,这是一个中国特色值得研究。未来我们财富越来越多,大家投资不会少。这次《证券法》把机构信托受理和资产证券化,放到《证券法》由国务院授权相应制度监管,所以私募大家可以好好研究,因为它不是一个持牌的金融机构,在国外不是一个特许金融机构。但是这五年发展很快,去年年底大数13.5万亿,这个数已经和公募基金不相上下,公募基金大数14万亿。

    风险化解上我们现在对私募主要是防止假私募,本身以私募的名义搞非法集资,那就有问题了,全球大的私募黑石、德邵、桥水等,这些基金都是专业人士、权威人士,他们对自己的声誉看得非常重要,道德风险放在最低,因为私募本身有一个投资适当性有一个门槛的,至少一百万以上。

    四、加快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按照新发展理念我们还是要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高质量的资本市场要有一个标志,证监会有一个资本市场研究院专门做了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很有意思,中国到2018年到2019年的3季度,货币化率和资本化率简单比较一下,完全是惊人的颠倒。

    比如说我们今年3季度为止,我们货币化率M2和GDP的占比大概205%,明显高于美国70%的水平,我们的货币很多,当前货币多资本少,为什么中央强调要解决创业投、股权投资,我们是缺资本的时代,怎么解决资本的形成?货币流动性依然不少,央行统计的供应总量都很大。

    在货币多资本少的情况下,货币化率去年三季度是205%,同期美国是70%,反过来我们资本化率,用股票市值加上债券领域和GDP的比例,大概是156%,美国是390%。我们货币化率是它的3倍,资本化率我们是它的1/3,这个揭示出来什么?当然还有很多指标,如果当前稳杠杆,降宏观杠杆率的时候,我们要高度关注,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业系统,下一步优化我们的融资机构,降低我们宏观的杠杆率,增大股权的融资,这个上面我们还是要做很大的工作。这一点也是我们讲的高质量资本市场任务是非常艰巨。

    四个方面来回应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借机把去年一年基础的数据公布一下。2019年底,中国的债券、股票、期货中,商品期货的成交量我们在全球排第一,去年是38.55亿手。

    第二股票市值,预计按照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统计大概8.5万亿美元,仍居全球第二位,美国大概是36万亿。按照债券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今年我们依然在全球第二位。

    6月底的数据显示,我国债券市场规模13.8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40.2万亿,预计到年底依然是第二。

    经济观察报 胡艳明

    上一篇

    社保基金会接收财政部划转三家国有大行股份 市值达1345亿

    下一篇

    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等入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