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交通运输部:确认ETC多收费的,要足额及时退还车主;被指暴力裁员,叶檀财经回应:有关文章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07:05




    ●用了ETC更堵更贵?交通部部署解决高速公路收费问题

    据人民日报消息,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打好巩固撤站成果攻坚战作出部署。

    一是加快完善系统,保障稳定运行。二是认真复核费率,实现“两个确保”和“一个降低”的要求。对于媒体报道或者公众投诉的问题,逐个核实情况,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足额及时退还车主。三是强化联动指挥,建立疏堵长效机制。合理开通ETC专用车道和混合车道,保障ETC车辆和MTC车辆都能够便捷高效通行。四是强化基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月1日联网收费系统切换以来,全国高速公路网运转基本良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成效初显。截至1月9日,全国高速公路平均拥堵时长比2019年同期减少10%;平均通行速度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13%。

    早互动

    据新华社,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伊拉·卡利什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保持稳健增长,并且消费领域增长前景非常乐观。

    据新华社记者从9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了解到,2019年全年收购粮食7900亿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突出重点,抓出亮点,加快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局面。

    据央视新闻,日前,教育部公布了新一批教育App备案名单,自去年12月至今,已有303家企业的628个教育App通过了备案审核。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开展备案工作,就要加强对全国教育App的事中、事后监管。

    据中新网消息,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9日说,去年6月,3GPP发布了5G全球标准的最新时间表,拟在2020年3月确定5G第二阶段标准,预计在2021年6月形成5G第三阶段标准。

    李克强10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强调,要瞄准制约我国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开展攻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和新动能。

    据中新网报道,央行征信中心方面证实,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暂定于1月20日上线,在此前会有一段维护期。另据央视新闻报道,个人信用报告,是每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与申请贷款、信用卡消费等金融生活关系密切。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两次免费查询,第三次开始收费10元,之后每次查询都是收费10元,一年查多少次都可以,但是建议不要每次每年查太多,因为查的次数太多的话,可能也会影响本人去银行贷款的信用。

    在1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经双方商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将于1月14日同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在西安举行第十五轮中日战略对话。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日战略对话是两国外交部门进行高级别战略沟通的重要渠道。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改善发展势头,中方希望双方通过此轮对话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顺利实施双边重大政治议程、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披露,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3万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66%,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2.6%。其中,买入债券3.2万亿元,卖出债券2.1万亿元,净买入1.1万亿元

    央行10日发文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的决定》发布,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非上海市户籍家庭同时符合居住证持证和积分、住房、婚姻、缴纳社会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收入和财产等条件的,可以申请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据湖南高院微信公号,2020年1月10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二审宣判,依法裁定驳回杜少平、罗光忠等8名被告人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核准对罗光忠的死缓判决,对杜少平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美伊冲突:

    美国宣布对伊朗新一轮制裁措施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和财长姆努钦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政令,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姆努钦称,新一轮制裁是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事基地的回应。措施针对参与伊朗建筑业、制造业、纺织业、矿业等领域的人士,制裁领域有可能在未来继续拓宽。此外,17项具体措施制裁伊朗钢铁工业。另外,与袭击美军基地行动有关的8名伊朗高级官员也将遭到制裁。

    美国国会众议院9日通过一项旨在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权力的决议。

    一火箭弹落在驻伊拉克美军基地附近 尚无人员伤亡。据央视军事微博消息,当地时间1月9日晚间,一枚火箭弹落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的拜莱德空军基地附近。据安全部门消息,火箭弹的发射地点在伊拉克萨拉赫丁与安巴尔省交界处。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道。

    伊拉克重启购买俄S-300防空导弹谈判。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了伊拉克国民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礼萨的话说,伊拉克已与俄罗斯方面接触,以恢复购买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

    多国航班陆续恢复飞往两伊。据央视新闻消息,土耳其航空公司和珀加索斯航空公司于1月9日晚恢复飞往伊朗和伊拉克的航班,此前曾暂停运营24小时。埃及航空公司也于当地时间1月9日发表声明说,将于11日恢复飞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航班,并将继续关注安全形势,以做出保证乘客和航班安全的决定。

    ●乌克兰客机坠毁追踪:

    伊朗民航:乌客机不是导弹击中的。央视军事微博消息,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月9日报道,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里·阿贝扎德表示,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当天,数十架外国飞机和伊朗飞机同时在8000英尺高空的伊朗领空飞行。有传言说是导弹击中乌克兰客机,这在科学上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合逻辑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航班伊朗坠毁原因仍无法确定。据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周五表示,正与政府代表保持密切沟通。有关乌克兰客机被伊朗导弹击中的说法虽不能排除,但目前仍暂时无法确定。

    ●反腐: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原会长魏传忠受审:被控受贿超1.2亿元。

    武汉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菊生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原总队长王小平被“双开”。

    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李庆雄被“双开”。

    年终奖该缴多少个税?1万~100万对应税额全解析!企业派“大红包”时千万别踩这些“坑”

    昨天,多个“国之重器”获奖,一大波上市公司报喜

    李子柒年入1.6亿?有这么高?你算错了

    池子离开、《吐槽大会》口碑下滑 笑果文化也难逃被“吐槽”?

    1.5亿美元!又一笔巨款砸向印度外卖平台!这些印企齐聚阿里、腾讯等中资头部创投机构

    一把火跨年燃烧,赚欢了!下周还有3个“躺赚”机会,实战攻略在此!

    谁侵犯了谁的权益?裁员惹纠纷,叶檀财经称“与事实不符”

    10日晚,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接收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的三家银行部分A股股份,三家划转股份合计总市值(以1月10日收盘价计算)超过1300亿元

    上交所1月10日通报2019年沪市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处理情况。2019年,上交所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发出公开谴责40单,通报批评103单,监管关注决定106单,同比分别增加25%、63%、33%。纪律处分与监管关注共涉及110家上市公司533名董监高39名中介机构人员。重点查处了六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二是“三高类”重组后业绩承诺未履行;三是增持承诺未履行;四是未按计划执行股份回购;五是年报财务造假、未按期披露等违规;六是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

    1月10日,爱钱进针对网传被北京东城区经侦立案侦办事件在APP中发布公告称,公司并未收到北京市东城区经侦部门的书面通知和调查通知。

    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在微博发表声明称,旗下艺人王越池(池子原名)已于近日与笑果文化提出解约诉求,笑果文化正寻求与其进行法律层面的协商。 ​​​​

    在被自媒体发文指责暴力裁员后,1月10日,叶檀财经委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发布律师声明称,经了解,有关文章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文章中涉事员工的陈述也并不属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劳动纠纷的焦点在于双方对20余万元的赔偿款项未能达成一致,且存在事实矛盾点。

    据深交所1月10日披露的信息,截至1月9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7.71%,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逼近28%红线。同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华测检测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6.26%,创历史新高。

    兴业证券:2019年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13.65亿元至16.65亿元;国海证券:母公司去年12月亏损6851.7万元;光大证券:母公司去年12月净利5.5亿元 2019年下半年计提减值6.74亿。

    上海黄金交易所1月10日发布风险提示:会员单位深圳黄金资讯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案件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现决定暂停其在上金所的自营业务,对于代理席位只可平仓、不得新开仓。

    中信建投10日晚公告,股东中信证券减持计划届满,截至2020年1月10日,中信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共计4415.07万股,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5774%,当前持股比例5.0069%,总减持金额仅为8.09亿元

    国家药监局近日公告,对华佗再造丸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增加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孕妇禁用。目前国内仅有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1家企业拥有华佗再造丸的批准文号。公司官网显示,其隶属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医药集团骨干子公司,华佗再造丸亦为公司的明星产品。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0日在京揭晓,多家上市公司获奖。其中,中国动力下属子公司齐耀重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星光电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铁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华泰股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苏大维格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波音公司公布了一份超过100页的公司内部文件,并表示欢迎并支持任何调查。但该文件也披露了737MAX机型经鉴定时,波音公司与美联邦航空局(FAA)的互动问题。有分析称,这或使波音复飞737Max的努力更加遥遥无期。截至美股收盘,波音跌1.86%,股价报330.09美元。

    日前,有媒体报道,瑞典家具制造商宜家已就2017年问题抽屉柜压死一名美国男童之事与男童父母达成和解,宜家向男童父母赔偿4600万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对此,宜家回应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没有否认该赔偿金额,提到在2019年12月18日,宜家与该美国家庭的诉讼达成了和解。

    日本零售巨头迅销集团周四发布截至去年11月底的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旗舰品牌优衣库的国际业务销售额下降3.6%,创下10年来最大降幅

    海外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位于日本大阪市的森田化学工业株式会社10日宣布,此前,该公司由于受日本政府强化对韩出口限制而暂停的氟化氢出口业务,于时隔半年后再次开始运作

    据新华社,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美国“网红”拖拉机——约翰迪尔公司生产的新型四履带拖拉机8RX获“创新奖”。公司高管表示,中国是其重要合作伙伴和市场,希望继续“深耕”中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SK创新1月10日宣布,公司将在美国投建第二家电动汽车电池厂,并计划扩建正在建设的匈牙利第二家电池厂。

    英国零售业协会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零售销售下降0.1%,不仅较2018年的增长1.2%为差,也是自1990年中期以来的首次下滑。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维持在3.5%,与50年来最低点持平;12月非农新增就业岗位14.5万个,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因素及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美国就业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133.13点,跌幅0.46%,纳指跌0.27%,标普500指数跌0.29%。波音跌1.86%,领跌道指。苹果涨0.23%,谷歌涨0.65%。哔哩哔哩跌近7%,趣店跌超4%,拼多多跌超3%,蔚来汽车涨超1%。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1月10日净流入29.58亿元,连续7日净流入,本周累计净流入208亿元。五粮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分别获净买入11.42亿元、6.4亿元、3.61亿元。东方财富、海康威视、中国联通分别遭净卖出3.46亿元、2.65亿元、1.95亿元。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10日在北京召开,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ARJ21飞机项目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奖项。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据中新网,“5G标准发布及产业推动大会”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举行中国首批14项5G标准发布仪式。这些5G标准涵盖核心网、无线接入网、承载网、天线、终端、安全、电磁兼容等领域,将为5G商用提供更好技术支撑。

    1月10日,中国电信举办天通卫星业务发布会,正式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天通卫星通信服务。据悉,C端消费者目前也可开通天通卫星业务,100元每月的月套餐包含60分钟卫星通话,需使用天通卫星手机。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具有广域覆盖、全天候通信等特点。



    ●化工行业:在周期下行阶段,龙头企业依靠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往往表现更有韧劲,从而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拓宽护城河,但估值却会受市场偏好影响而明显低估,有望凭借估值和长期业绩增长优势实现周期穿越。重点推荐:万华化学扬农化工等。

    中泰证券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地发力稳增长 基建投资成重要抓手

    下一篇

    美国称不会和伊拉克讨论撤军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