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把火跨年燃烧,赚欢了!下周还有3个“躺赚”机会,实战攻略在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9: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上市的6只可转债赚钱效应爆棚,三只产品首日涨幅超20%,最高暴涨超过33%。对此有私募表示,随着转债个券数量的增多,公司质地差别较大,很难延续普涨格局,后期将以结构化行情为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A股三大股指全天震荡,前期热点纷纷高位回落,市场缩量明显,市场情绪低迷。不过另外一个市场却刷屏朋友圈,这就是不需要市值就可以打新的可转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上市的6只可转债赚钱效应爆棚,三只产品首日涨幅超20%,最高暴涨超过33%。对此有私募表示,随着转债个券数量的增多,公司质地差别较大,很难延续普涨格局,后期将以结构化行情为主。

    6只可转债上市赚钱效应爆棚

    今日对于可转债打新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收获的一天。6只可转债集体上市,截至收盘,3只涨幅在20%以上,其中先导转债涨幅最高,达到33.35%,如果中一签(1000元)今天卖出的话,可赚到330元以上。此外,国轩转债涨幅27.8%,木森转债涨幅20.32%。

    那么可转债单日最高能涨多少呢?理论上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是在上交所上市的可转债,需要遵循《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即:上市首日,首次涨超20%,将被实施一次临时停牌,时长为30分钟;若之后又涨超30%,则会被实施第二次临时停牌,暂停交易至15:27,尾盘最后3分钟才恢复交易。今日N永创转、N森特转两只可转债一开盘就由于涨幅超过20%被停牌。

    实际上2019年以来,可转债市场都较为火爆,如果可转债坚持打新策略,由于不需要配市值,空仓打新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收获,因此大概率是赚钱的。此外,2019年A股市场的不少正股表现比较强劲,因此可转债也涨幅明显。截至2020年1月10日,合计有38只可转债的面值在130元以上,而目前存量上市的可转债中,已有东音转债、特发转债的价格超过200元,较发行价涨幅超100%。不过,截至目前,仍还有6只可转债破发。

    对此纯达基金投研部告诉记者,今日可转债大幅上涨的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可转债在等待上市的过程中,正股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其次是随着市场情绪逐渐升温,转债估值也有所提升;第三就是今天上市的6只转债,其正股正处于资本比较青睐的板块中,关注度较高,所以合力铸成了可转债今天“集体大涨”的盛况。

    然而从今天的盘面情况看,新上市的可转债高开后,因估值过高而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造成市场上其他的可转债的横盘震荡甚至下跌,部分转债的估值盘中大幅压缩形成蝴蝶效应,造成了一轮主动形成的抛压。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可转债目前的高估值已经出现了分歧。

    私募基金经理支招转债申购策略

    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可转债正在发行的路上,例如:1月13日、14日分别有东财转2、银河转债的申购;同时,1月13日将迎来淮矿转债的上市,1月14日将迎来日月转债和振德转债的上市。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虽然整个2019年可转债市场的规模和存量都上了一个台阶,成交量也相当活跃,但据其观察,转股溢价率这个主要指标并没有明显的扩大,所以推测应该是正股的上涨推动了可转债价格的走高。

    夏风光指出,最近正股市场表现比较活跃,很多可转债发行的时候其转股价值多在100元左右,但等到上市的时候,由于正股价格的上涨,转股价值本身已经到了110元左右,甚至更多,再加上平均转股溢价率在10~20%之间,所以可转债上市后涨幅较大。如果投资者考虑投资新发行的可转债,就需要看它的初始转股价值,因为正股在发行时候的位置高低,决定了转股价值的多少。如果是可转债是在正股处于高位的时候发行,即使是平价申购,当市场出现回调的时候,可转债也会随之出现调整。

    “实际上可转债跟它的正股表现是联动的,如果可转债发行时正股价格较低,在可转债上市期间正股出现上涨,那么这个可转债的涨幅就有正面的预期。如果可转债发行时正股价格处于高位,在可转债上市时候正股一旦出现下跌,那么可转债的价格就会相应承压,甚至会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所以在选择新发可转债的时候主要应该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正股的基本面和质地,二是可转债发行时正股价格的相对高低。”夏风光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颁奖礼特别呈现,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下一篇

    国家级科技大奖揭晓,获奖上市公司密集公布喜讯!这些板块和个股要火(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