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年来最早春运开启 成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51万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6:44

    2020年春运,四川、重庆、贵州地区预计将有440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同比增幅9.1%。其中,成都车站发送旅客1151.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万人,增幅达到12.5%。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

    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持续共40天。同时,今年春运也比2019年提前11天,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7年中最早开始的一次春运。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202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四川、重庆、贵州地区预计将有440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同比增幅9.1%。其中,成都车站发送旅客1151.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万人,增幅达到12.5%。

    此外,受春节提前影响,春运也将呈现出旅游休闲、探亲访友等客流大幅增长,务工流整体需求旺盛,学生流增速减慢等特点。

    动车成春运出行首选

    今年春运前,全国有多条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2019年全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到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区都通上了高铁。

    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春运步伐也更快了。根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运,其共配属和谐号动车294列,CR200J复兴号动车组29列,整个集团公司担当的动车组较去年提高4.2%。

    “目前,动车发送量已经占到一大半。舒适度和速度优势,也让动车成了很多旅客春运出行的首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王斌指出。这一点,也从成都两个火车站的客流变化中体现出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站自1952年投入使用以来,作为地标性建筑,也承载着许多南来北往的旅客和成都本地人的记忆。王斌表示,当下,成都站发送的已主要为普速列车,成都东站则以动车为主。

    长年往返于两站之间的客车司机张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成都东站客流不断增长、成都站客流则逐年下降,“这一感觉,在今年尤为明显”。

    王斌分析,除了有成都站计划春运后开始封闭施工,打造新式综合交通枢纽等原因外,旅客更多首选动车出行,也是两站客流变化明显的原因之一。

    2019年成贵高铁开通,意味着增加了一条成都地区至广深地区的客运大通道。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成贵客专开通、成昆线停运等多种原因影响,“预计较多旅客在春运期间,将乘坐动车在成都至昆明沿线站点往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落实折扣鼓励“反向春运”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其中首次明确:将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川陕渝等地区,一直是中西部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成都、西安等省会城市,则是春运“正向客流”主要目的地。王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为了鼓励“反向春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对部分“反向”临时客车实行票价折扣,“部分动车票价可以打到5.5折,普速客车则为6.5折左右”。

    在此情况下,近日百度地图发布的《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中,也对“反向春运”人口迁徙情况作了预测。

    《报告》指出,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其中7个城市,都与十大热门迁出城市重合。大城市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

    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中,仍然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但《报告》同时指出,中部城市郑州和西部城市成都,作为周边地区人口的重要就业地,也在今年十大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之列。

    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中,北、上、广、深、杭之外,江浙一带及“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西安,也有望成为全家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朗民航组织:没有导弹击中乌航客机

    下一篇

    受贿超1.2亿元!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受贿案一审开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