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 | 黄旭华、曾庆存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史上最严征信系统1月20日上线;2019年外资净买入中国债券逾一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0:54

    每经编辑 郭鑫

    1丨黄旭华、曾庆存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丨史上最严征信系统1月20日上线 投机行为将行不通

    据中新网报道,央行征信中心方面证实,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暂定于1月20日上线,在此前会有一段维护期。对应的新版信用报告因涉及面明显扩大而受到广泛讨论,其剑指假离婚买房、打时间差贷款、销卡洗白征信等投机行为。

    综合央行此前公告和业内分析,新版信用报告将有几方面变化。例如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即便离婚,非主贷人再次买房也属于有房有贷,无法享受首套房的各种优惠。

    3丨2019年外资投资中国债券年度账单:净买入逾一万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披露,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3万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66%,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2.6%。其中,买入债券3.2万亿元,卖出债券2.1万亿元,净买入1.1万亿元;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2.7万亿元,净买入7672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2.6万亿元,净买入2642亿元。2019年底,共有26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4丨央行: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央行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一文,文中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5丨伊拉克重启购买俄S-300防空导弹谈判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了伊拉克国民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礼萨的话说,伊拉克已与俄罗斯方面接触,以恢复购买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

    6丨滴滴成立新公司,涉及电动车充电业务

    天眼查消息显示,滴滴担任股东之一的滴滴智通(广州)公司在2020年1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代理,二手车经纪,二手车销售,电子产品批发零售,汽车销售,充电桩设施安装、管理,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充电服务等。

    该公司股东包括滴滴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德菲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7丨优衣库海外销售额创10年最大降幅

    日本零售巨头迅销集团周四发布截至去年11月底的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旗舰品牌优衣库的国际业务销售额下降3.6%,创下10年来最大降幅,主要因为韩国抵制日货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如果不包括2017年一次0.2%的小幅下滑在内,这将是优衣库的海外销售额10年来首次下滑。该项业务的营业利润下降了28%,是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

    更多阅读:

    这是什么操作?熊市重仓股票,牛市改玩债基:东海东风2号“心电图”停止跳动!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患者得到哪些实惠?价低质优是常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转债市场火热 先导转债、国轩转债大涨超30%

    下一篇

    邀郑州“建群”,济南争第十个国家中心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