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券商2019年12月月报出炉:6家业绩环比明显增长 华鑫证券意外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2:5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19年12月的券商月报开始陆续出炉,这也意味着2019年全年上市券商的业绩正逐渐浮出水面。

    截至2020年1月8日晚间,共有7家上市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12月月报。这7家上市公司以区域性券商为主,中信、国泰君安等“大块头”暂未亮相。从这7家的情况来看,2019年底开始的市场反弹已经开始带动券商业绩回暖。

    6家券商单月业绩环比大增

    先来看看这7家的基本情况。

    上述数据中,华鑫股份公布的是子公司华鑫证券的业绩,其中亦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的数据。其余6家为母公司未经审计数据。

    单从2019年12月的数据来看,西南证券赚钱绝对金额排名第一,月赚2.23亿元;其次是红塔证券,月赚1.93亿元;华安证券和华西证券也分别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和1.52亿元。

    以增长率指标衡量,华安证券和西南证券2019年12月净利润分别较11月增长583.27%和365.78%,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华林证券、红塔证券、华西证券和西部证券月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亦超过100%。

    但在7家公司中,仍有一家公司出现月度亏损,这就是华鑫股份旗下的华鑫证券,2019年12月亏损760.59万元,这一数据比11月的545万元亏损有所扩大。

    上述数据包括了摩根华鑫的数据,摩根华鑫是华鑫证券的控股子公司。不过2019年12月的亏损主要由华鑫证券本身造成,当月其净利润为-764.99万元,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实现微利4.40万元。

    2019上市券商整体绩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2月月报披露完毕后,上述7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亦尘埃落定。

    华鑫证券披露了其合并报表数据,并披露了摩根华鑫的非合并财务数据。其中,华鑫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净利润5405.15万元。而2019年1月华鑫股份也曾公布华鑫证券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18年华鑫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净利润999.83万元。以此数据计算,这意味着华鑫证券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440%以上。

    但摩根华鑫仍然拖了华鑫证券的后腿。2019年摩根华鑫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净利润为-1.09亿元。不过,华鑫证券已经将摩根华鑫2%的股份挂牌转让,且挂牌期满后,华鑫证券只征集到摩根士丹利为具备受让方资格的意向受让方。2019年8月1日,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签署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根据合同,摩根士丹利就本次摩根华鑫2%股权转让的购买价款为人民币3.76亿元。交易完成后,摩根华鑫的控股股东将由华鑫证券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将不再控股摩根华鑫。

    其余6家公司则披露的是母公司数据。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两只次新股华林证券和红塔证券全年数据暂不可比。剩下的4家公司中,按照母公司数据来看,西南证券2019年实现了12.6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27.18%;华安证券2019年实现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141.10%;西部证券和华西证券2019年则分别实现净利润7.39亿元和13.28亿元,同比增长120.77%和67.02%。

    不过,由于近日海外地缘政治飞出来的“黑天鹅”,2020年1月8日交易时间,A股券商板块出现明显回调。如南京证券尾盘跳水,一度跌幅超过6%;中国银河收跌近4%;中信证券收盘跌幅也近3%。

    某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近期已经逐渐来到年报季。2019年证券行业业绩总体很好,由于股市上涨推动,经纪、自营、两融等业务条线对利润贡献较大,投行业务在科创板带动下也有提升。目前券商估值处于不高不低的位置,但中信证券在近一年估值提升比较快,快过别的大券商。目前阶段,仍然战略性看好券商的配置价值,原因是资本市场改革推进持续利好券商,做大券商也是加强直接融资的需要。建议投资者关注更多受益于改革的龙头券商,并在定期报告季关注中小券商业绩弹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深写字楼将迎供应高峰 2020年租金及空置率或继续承压

    下一篇

    张玉良谈绿地的2019:已经顺利转型,考虑多产业分拆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