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密集业绩预告将至 谨慎操作别太追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2: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91%至3094.88点,深主、中、创三综指分别涨1.76%、1.68%、2.47%。

    若将时间拉长,上述各类股指强弱分化明显,创业板最强,中小板及深主板次之,沪指最弱。创业板是唯一高于2019年春季高点的股指,所以其强势特别显眼。

    创业板表现强势的原因错综复杂,与其超跌相关,与2018年创业板个股跌幅相对较大有关。我记得当时许多创业板公司计提了大量商誉,股价大受冲击,最经典的应是乐视网。跌多了本身就易反弹,即所谓“恢复性上涨”。除超跌外,创业板强势的另一原因是大国间科技竞争日益加剧,这势必导致我们加大力量进行科技研发与攻关。

    科技股这几个月反复走牛,许多品种估值已蛮高,仍顽强地创出新高。关于我国科技进步,个人还是蛮乐观的,所以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科技股。投资者如果缺少研发能力,可考虑持有科技ETF,该ETF近期获利稳当,远强于股指。虽然我们科技方面暂时在某些领域落后,但我们的人口基数实在太大,“工程师红利”也许无人可及。就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来说,他们小孩想学理工科的占比相对少于我们,其实进一步强化了上述人口基数优势。

    当然,发展科技要多管齐下,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配合,首先要丢弃房地产、基建拉动经济那种精线条思维,还要保护知识产权。总之要有远见,不可急功近利。很明显,这几年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仅凭科技股是无法带升整个大盘的,周四个股普涨的短线上涨动能应主要来自中东局势显著缓和。隔夜特朗普就中东局势发表了讲话,因他忽然展示了和平意愿,造成外盘上涨。由于风险情绪恢复,周四亚太股市普涨,其中港股涨1.68%,A股也同时录得一些涨幅。由盘后数据看,周四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75亿多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12月物价指标利好。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12月CPI同比涨4.5%,与11月持平,但弱于预期的4.7%;12月PPI同比跌0.5%,略弱于预期的跌0.4%,但远强于11月的跌1.4%。另外,这次还公布了2019年全年CPI,其同比涨2.9%,高于2018年的涨2.1%。物价指标相对可控,加上油价回落,这就为A股进一步提供了动能。

    据商务部消息,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1月13日~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不用说,这是一条利好消息,但之前投资者基本上也是这么预期的,故利好对盘面直接刺激或许不会特别明显。

    投资者暂时不宜过分追涨,仍宜采取逢急跌时陆续补仓的策略,且仍然得提防业绩预告。今日是周五,由常识看周末预告才是最多的,所以下周一意外会相对多些,应有所提防。

    目前,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而他们价值投资倾向明显远强于普通散户,这就造成了“捡漏”机会少于以前,所以投资者若发现年报意外强于预期或弱于预期,基本上就可视业绩情况操作,在业绩面前少些逆向思维。

    另外,业绩快报相对粗糙,不排除有些误导成份,投资者对此也要提防。如果业绩增速下降是因为增加研发,或主动增加计提呆坏账,那么投资者就不宜过分看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控人被罚10年市场禁入 ST新光应声涨停

    下一篇

    募资368.45亿,私募挪用365.65亿 “阜兴系”7名责任人被市场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