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里斯战略全球主席劳拉·里斯:企业出海时,需要第二个名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0:03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向海外,参与到全球竞争。目前,在全球手机销量榜中,华为、小米等位居前列;近年来,李宁、波司登等服装品牌纷纷亮相纽约时装周;2019年,抖音多次登上多个国家当地苹果应用商店总榜的首位……

    1月8日,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主席劳拉·里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十分痴迷抖音(Tik Tok)。“抖音出海做得很成功,不仅是因为在业务上做到了细分、聚焦,而且它面向全球市场取的名字Tik Tok也发挥了作用。”

    在劳拉看来,虽然中国有很多大型公司,但是在全球市场,仍缺乏知名的中国品牌。“中国企业在出海时,最关键的是要把品牌策略做对,其中一个核心问题便是品牌名。很多公司把自己的名字用拼音音译出来作为全球的品牌名。但根据定位理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从语言的角度来讲,中文有自己独特的发音,对于外国人来说是完全听不懂的,因此意义不大。”

    里斯战略全球主席劳拉·里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劳拉建议,中国品牌在执行全球化战略时,应该给自己起第二个全球名字。比方说“中国”和“China”,在中国叫“中国”,在国际上则是”China”。“实际上,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优势,第二个全球名字既能让外国人听得懂,也不会与中文名字混淆,干扰中国市场。”劳拉表示。

    此外,劳拉认为,20世纪还是一个单一品牌的世纪,比如GE旗下各种产品都被冠以GE这个品牌。但21世纪将会是多品牌公司的时代,一个公司会有多个品牌名,不同品类的产品应该起不同的品牌名。举例来说,苹果公司旗下不同的产品都有不同的品牌名,比如iPod、iPhone和iPad。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张云认为,市场越大越需要聚焦单品,而面对全球市场时,更要聚焦一个战略性市场。“在这个超级信息时代,一个品牌要真正进入心智,难度越来越大。很多企业赢了事实,但输了认知。我们认为,21世纪企业两个大的定位,一是打造全球品牌;第二大机会在于品类创新。”张云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中美下周签协议——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诚迈科技:统信软件与华为暂不存在媒体报道的“实质性深度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