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父控账户儿帮下单,90后私募投资总监联手父亲搞老鼠仓!亏损693万还罚款34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9:46

    近期证监会的两则罚单暴露了90后私募投资总监联手父亲搞老鼠仓的行为。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的投资总监陈湖平利用未公开信息与其父陈某发共商交易,操作陈某发等账户,趋同成交金额合计3.51亿元,趋同交易合计亏损693.89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证监会的两则罚单暴露了90后私募投资总监联手父亲搞“老鼠仓”的行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的投资总监陈湖平利用未公开信息与其父陈某发共商交易,操作陈某发等账户,趋同成交金额合计3.51亿元,趋同交易合计亏损693.89万元。

    父子联手搞“老鼠仓”亏损693万

    近期,证监会下发了对于陈湖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明,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下设盛世汇金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盛世汇金二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盛世汇金南强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盛世汇金量化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4只产品。而陈湖平系盛世汇金投资总监,负责上述私募产品的交易事项。

    这一“老鼠仓”的主角竟是一个90后,当事人陈湖平生于1991年1月。陈湖平作为盛世汇金投资总监,知悉厦门盛世汇金投资产品交易的未公开信息。陈湖平与其父陈某发在涉案账户交易前会商量交易情况,两人自认控制使用“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买入盛屯矿业、罗平锌电等股票,与盛世汇金产品账户的交易标的存在重合,交易时间较为接近,并且相关股票账户存在MAC、IP地址重合的情况。

    在2016年11月17日至2018年11月16日期间,“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与盛世汇金产品账户趋同交易福田汽车等8只股票,趋同交易成交金额5531.39万元,趋同交易获利19.60万元。而在2016年11月15日至2018年11月15日期间,“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与盛世汇金产品账户趋同交易罗平锌电等5只股票,趋同交易成交金额29632.85万元,趋同交易亏损713.49万元。

    证监会认为,陈湖平作为基金从业人员,知悉盛世汇金交易的未公开信息,其利用未公开信息与其父陈某发共商交易,操作“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盛世汇金产品账户交易相关股票,趋同成交金额合计35164.24万元,趋同交易合计亏损693.89万元。其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违法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陈湖平责令改正,并处以10万元罚款。

    父亲违法增持被罚款330万

    同一天,证监会也下发了对陈亚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陈亚发控制使用“海富通-陈亚发”账户认购罗平锌电的定增股份,2017年1月11日,陈亚发作为委托人,与管理人海富通基金签订合同,欣祥二号即“海富通-陈亚发”,二者系同一产品。依照合同约定,管理人海富通基金按照委托人陈亚发的投资指令从事投资活动。2017年1月13日,海富通-陈亚发参与认购罗平锌电定增股票10173547股,认购价格16.71元/股,认购价款共计1.7亿元。

    2017年1月16日,陈亚发向“海富通-陈亚发”账户转入1.7亿元,该笔资金源于陈亚发向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以下简称华融投资)借款,华融投资通过国民信托设立产品。1月19日,陈亚发向“海富通-陈亚发”账户转入6.8万元和40.8万元分别用于支付产品托管费和管理费。罗平锌电2017年2月17日公告显示,“海富通-陈亚发”持股数量10173547股,持股比例3.15%。

    之后陈亚发又利用同乡的关系,利用信托加杠杆的形式继续参与罗平锌电的股票交易。2017年5月17日,吴某波与陕西国际信托签订《陕国投·聚宝盆80号信托计划》,优先级1亿元,劣后资金5000万元,劣后方吴某波,紧急联系人陈某平。劣后级资金5000万元中的3700万元系陈亚发向吴某波的借款,1300万元系陈亚发向孙某珍的借款。

    2017年5月25日,账户组持有罗平锌电首次达到5%,陈亚发未按规定及时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且于限制交易期内继续交易。2018年6月19日,账户组持有罗平锌电达到8.08%。在限制交易期内,账户组违法增持的股数约为996万股,违法增持金额约为1.19亿元。

    对此证监会认为,陈亚发控制账户组交易罗平锌电,持股比例达到5%后,陈亚发未报告和公告且未在限制交易期内停止交易,存在违法增持,根据相关规定,对陈亚发未及时报告和公告的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另外对陈亚发限制交易期内买卖证券的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父亲操控账户儿子帮忙下单

    陈亚发本人还拥有6个证券账户,同时陈亚发直接联系借用“傅某城”等5个证券账户,并通过吴某波借用“顾某东”等9个证券账户,陈亚发合计控制使用20个自然人证券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账户由陈亚发作出账户交易决策,由陈亚发下单操作,有时由陈湖平根据陈亚发指令下单操作。下单操作设备为陈亚发的笔记本电脑及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的办公电脑,下单地点在盛世汇金投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聚宝盆80号产品设立后,陈亚发认为罗平锌电价格较低、可以买入,故作出交易罗平锌电的决策,主要由陈亚发下单操作,偶尔由陈湖平根据陈亚发指令下单操作。聚宝盆80号买入罗平锌电后,交易处于亏损状态,陈亚发借款用于补仓。

    对此有私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从严监管的理念下,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而私募从业人员“老鼠仓”案件与过去几年相比呈现多发态势。监管层严查私募“老鼠仓”,有利于净化行业空气,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后这样的监管处罚会越来越多,对私募行业是有好处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罕见“古董局中局”:留学生假扮“国际财团”!

    下一篇

    油气勘采市场全面开放 油服概念股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