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 双双刷新去年8月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9:39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去年末的走强态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9日,在、离岸人民币继续走高,盘中双双突破6.93,刷新2019年8月以来新高。其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一度升至6.9173。进入2020年的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累计升值一度超过0.8%。截至1月9日下午17:00,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时回调至6.93下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纷纷走低的情况下,进入2020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

    多位分析师人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有望维持强势,但并不会大幅升值。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改变,未来将持续保持稳定,以双向区间波动为主。

    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

    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97,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回落47个基点。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回落,但并没有降低人民币多头的热情。1月9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震荡走高,盘中连续突破6.93、6.92两个关口,刷新2019年8月以来新高;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高开高走,突破了6.93关口,日间最高至6.9207,同样刷新了2019年8月以来新高。

    实际上,这已是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双双走高。而在进入2020年的6个交易日中,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幅均一度超过0.8%。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升值,是在美元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完成的。

    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以来,截止北京时间1月9日17:00,美元指数累计升幅超过1%。同一时段,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主要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走低,其中澳元兑美元下跌超过2%;欧元兑美元下跌超过0.8%。

    东方金诚在研报中表示,受益于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积极安排,人民币汇率走高;而中国PMI数据继续扩张,也对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提供支撑。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银河期货在研报中指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95关口后,意味着人民币波动区间可能从下箱体进入到上箱体的波动,显示出一定的强势,但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有管理的波动的特征并没有改变。这主要因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改变。银河期货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围绕6.95相对均衡水平,在6.7和7.2之间双向波动。

    去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1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

    对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原因,市场人士的观点基本一致,均认为与汇率折价与资产价格的变化等因素有关。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也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1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日前在2020年工作会议中,在继续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上,重提“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展望2020年,预测中国外储规模拟将进一步上升,主要理由包括:一是2020年美国经济相较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表现弱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判断美元转弱,从汇率折算因素来看有助于外汇储备的上升。二是央行已表态在2020年要“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预示着因为市场干预而导致外汇储备余额变动可能性更低。三是预计2020年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会带来600亿美元左右的余额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摩登大道:1月13日起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明日停牌

    下一篇

    苏浙沪皖达成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