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席责任官驾到:10大行业10大标杆引领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6:38

    1月9日,由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和专业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共同发起的“首席责任官”的评选结果于CRO全球峰会上正式对外公开发布。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表示,“通过对1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展示,‘责任’‘爱’‘环保’‘美’‘未来’‘可持续’这样美好的词汇是此次评选的关键词,这也是我们期待看到和希望促成的商业未来和社会未来的样子。”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在经过长达将近5个月的企业申报、网络投票、评选、专家团审议过后,由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和专业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共同发起的“首席责任官”的评选结果于1月9日在CRO全球峰会上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欧莱雅中国、美克家居、融创中国、兴业银行、鱼跃医疗、泰豪科技、天齐锂业、恒申控股集团、TCL、美赞臣中国共10家来自日化、家居、地产、金融、科技、食品饮等料行业的企业当选本年度“首席责任官”。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作为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表示,之所以发起“首席责任官”评选,是因为每日经济新闻思考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投资向全球推广应用的趋势下,企业能否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持续贯彻下去?应该怎么做?不同行业的企业如何制定与自身企业管理和发展更匹配的社会责任策略,是否有可借鉴的榜样?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首席责任官应运而生。这些问题也是首席责任官要回答的问题。

    在2019年的CRO全球峰会上,中国领先的财经全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的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商道纵横,推出了“首席责任官计划”,旨在代表中国经济最强势力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中,提倡先进的理念、强化责任的思想、传播榜样的力量。今年10大行业10大首席责任官的诞生正是这个计划的落地。

    据了解,通过对10个首席责任官的宣传和推广,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希望传播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传递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推广榜样力量,让更多企业、机构、投资人、甚至社会大众关注社会责任,并参与其中,着眼长远,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建商业美好未来。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商业社会讨论的重要议题,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在金融市场、在投资领域,社会责任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绕不开的话题。”2019年底,富时罗素ESG对中国上市公司证券(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等)的覆盖范围提升到1800只,在整个亚太地区股票覆盖超过4300多只,在全球股票的总覆盖量达7200只。

    “这都说明越来越多的全球市场参与者希望能将可持续发展投资纳入其投资理念和指数化投资战略。”

    同时,MSCI明确要求必须实现责任投资,没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是不值得投资的企业——这必将成为全社会和投资者的共识。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把扶贫、公益、慈善、健康、绿色环保等作为公司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正成为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美好商业”的新路标,未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

    据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介绍,在评选过程中,其对申报企业进行了具体的案例研究,最终选出的10家企业是公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最终结果。通过对1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展示,“责任”“爱”“环保”“美”“未来”“可持续”这样美好的词汇是此次评选的关键词,这也是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期待看到和希望促成的商业未来和社会未来的样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禹您同行 共历时光 ——禹洲集团上海媒体答谢宴解读“新跨越”

    下一篇

    故宫北院区今年开建 用来展示文物和修复文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