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看好今年市场定增机会 摩拳擦掌加紧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6:26

    自2019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政策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修订整体上是对再融资的实施进行了“松绑”。这种背景下,多家私募机构表达了对2020年定增市场的看好。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叶峰    

    2019年,资本市场迎来诸多重磅改革,再融资新规修订就是一例。自2019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政策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修订整体上是对再融资的实施进行了“松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种背景下,多家私募机构表达了对2020年定增市场的看好,并纷纷用各种方式准备以应对今年的定增市场,只等着政策的一声令响后大干一场。

    再融资新规利好定增市场

    2017年是定增市场的转折年。定增市场经历了2013-2016年的大发展后,在2017年2月再融资新政和5月减持新规的影响下,叠加市场下跌,定增品种失去赚钱效应,定增市场光环不再。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不论是定增融资公司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017-2019年实施定增的公司数量分别为540、267、247家,分别同比下滑34%、51%、7%。2017-2019年定增融资金额分别为12705亿元、7524亿元、6797亿元,分别减少25%、41%、10%。

    在2019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已经截止,新规正式实施已是箭在弦上,随时可能会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再融资政策修订主要包括“优化非公开发行制度,精简创业板发行条件”等内容。在本次再融资规则拟修订条款中,关键的变化是“定价基准日扩展、折扣率提升、锁定期缩短和减持松绑”:(1)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由仅发行期首日调整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2)发行价折扣率从现在的9折改为8折;(3)锁定期由现行的3年/1年分别缩短至18个月/6个月;(4)锁定期结束后减持不再受比例约束。

    记者了解到,再融资新规的修订,让相当多的机构都看好即将到来的新定增市场。

    “本次修订直击再融资市场近年来两大痛点问题:一是折扣空间不足,二是锁定期限过长。修订的主旨在于:把原本属于市场的定价权还给市场。我们认为2020年定增市场将迎来繁荣的一年。在供给上,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公布定增预案,充实市场的定增标的;在需求上,2020年也会与更多的资金参与定增。”深圳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圳大岩资本CEO汪义平表示,今年定增市场的规模会很大,因为上市公司已经“饥渴”很长时间了。“从2017年新规以来,上市公司对定增资金饥渴很长时间了。这次再融资新规出来,上市公司非常有积极性,而且是摩拳擦掌的。我们近期也走访了一些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都表示了非常强烈的兴趣要发定增。对于今年定增市场规模,一般乐观的人说会有1万个亿,我认为是5000个亿到1万个亿之间。你要知道,如果是25%的超额收益的话,1万个亿就意味着有2500个亿的收益等着人去拿,这是块很肥的肉。如果今年再融资政策落地,在整个金融市场中,我认为定增将是最好的一次机会。”

    而从微观的角度看,上市公司定增预案也明显增多了。2019年12月份,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较2019年月度平均数量有明显增加。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也表达了对今年定增市场的相当看好。“我们预计再融资新政正式实施,应该是在春节前后,所以整个今年的再融资市场,立刻会引发一轮井喷。因为在新政之下,定向增发从门槛、限售的规定、定价的规则等,呈现出非常宽松的局面。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所以有理由相信整个2020年的再融资规模,很可能会创下或者达到历史上的新高。”

    私募摩拳擦掌积极备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因为对今年定增市场的看好,多家机构近期都在积极行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比如,基石资本目前已经开始筹备一批新的定增基金,目前设计的是18个月期限。在募资上已经和第三方渠道进行沟通,等新规落地后,将启动定增基金的募集。人员团队上,目前部门的研究员已经开始了定增标的的筛选和研究工作。

    “从投资的角度,新政之下,定增应该是我们投资策略一个重要的补充。投资标的储备和我们既有产品的改造都已经展开。”李泽刚称。

    “我们对再融资政策放开是非常兴奋的。我们接下来做定增,最看重的就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定增效应,因净资本的增加而带来净利润的增加,也就是说,上市公司拿到定增资金后,定增给这个公司带来的好处有多大,公司拿到钱之后,基本面会变好还是变坏。如果有正向的定增效应,这个公司定增的折价和后期股价的上涨会给投资人带来很高的超额收益。”汪义平表示。

    对于定增效应,汪义平解释称,这个需要判断定增给每个公司带来的竞争效应。如果要深入研究进去的话,能发现出非常清楚的规律,即哪些类型公司拿到定增后竞争效应会更好,这些规律可以从历史上到目前为止所有定增项目的大数据里去得到印证和逻辑推理。

    而在对定增的行业和个股选择上,基石资本看好科技、消费两个方向。“科技创新引领我国未来经济结构的升级,是政府长期重点扶持的方向。消费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相比与欧美等国,我国消费升级仍是长期趋势。在个股选择上,我们重点考量成长空间、竞争壁垒、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盈利能力、治理结构、财务风险这几个维度,寻找优质公司。”

    “对于今年参与定增的期限,我们会选择半年,一是我们认为半年的期限短,流动性好一些,二是收益会更高。对于定增的标的,我们不是不去做调研,而是从其他角度去调查和了解公司。你让一个30岁左右年轻研究员去听一个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上市公司老板讲,多半问不出什么东西。我们做调研,只调研这家公司有没有问题,避免踩雷,然后再根据一些其他数据能分析公司做了定增之后具体的定增效应。”汪义平最后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绿色云端排名发布:在这方面,腾讯、百度、华为都没及格

    下一篇

    禹您同行 共历时光 ——禹洲集团上海媒体答谢宴解读“新跨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