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4.1%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直播造星这条路能否走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4:07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灯光闪耀的舞台上,林忆莲、薛之谦、梁咏琪、王心凌、宝石Gem等明星轮番登场,但和以往的表演不同的是,这次他们身边,都有各自的临时“CP”:来自陌陌的各大主播。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这是2020年1月7日晚陌陌直播“17惊喜夜”上出现的特别景象。明星和主播之间,往往是一线之隔。极具人气的主播破圈成为具备高商业价值的明星。近年来,陌陌、斗鱼等平台也接连走出大壮、冯提莫等明星歌手。

    但不可否认的是,直播造星的道路虽然为各大平台所青睐,但是能否造星成功,不仅考验直播平台的运营能力,更考验主播本人的专业素养。从陌陌发布的《2019主播职业报告》来看,不少主播也和普通白领一样,报告显示,24.1%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24.1%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现在人们总是习惯性的把2016年称作“直播元年”,那一年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的普及,诞生了数千家直播平台,诞生了近3.5亿直播用户。伴随着斗鱼在2019年成功上市,一线直播平台均完成了自己资本市场的野心。

    报告显示,观看移动直播的用户整体偏年轻,其中90后占比23.7%,95后占18.5%。74.8%受访用户表示,每天观看直播时长在30分钟以上,32.1%的用户每天观看直播在2小时以上,其中年纪越轻的用户,每天观看直播时间越长。32.7%的90后每天看直播在2小时以上,95后这一比例为33.6%。同时,男性比女性更爱看直播。

    报告也显示,主播的年龄也趋向年轻化。2019年,受访主播中,有33.4%为职业主播,2018年这一比例为31%,2017年仅为27.6%。95后主播中近半数为职业主播,职业主播占比为49%,90后主播中职业主播占比为38.3%。2018年95后职业主播占比为45.6%,90后职业主播占比36%。从事主播这一职业的人群也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北方职业主播远多于南方职业主播。

    随着直播行业整体的规范化发展,主播也逐渐改变了在人们心中“不务正业”的印象,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73.4%的受访者认为“主播是一种职业”。《报告》指出,26.9%的职业主播直播时间超过2年,高学历主播的职业稳定性也越强,本科学历主播中直播2年以上占比为22.8%,硕士以上学历主播直播2年以上占比为31%。 

    在收入过万元的主播中,高学历占比较高。月收入过万主播中,大专学历占10%,本科学历占18.1%,硕士以上学历占25.4%,其中16.9%硕士及以上学历主播收入在5万元以上。

    此前,直播平台几千万签约主播,让人们对主播这一行业充满了好奇。不过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对于大部分主播来说,直播是一份工作,收入也和普通白领收入相当。顶尖主播依然是凤毛麟角。

    主播和明星距离有多远?

    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占网民总体的50.9%。在对近万名移动用户调查后发现,移动直播用户有:用户群体年轻、粘性强、付费习惯成熟三大特征。

    报告显示,79.4%的用户每个月会在直播中进行付费,占比接近8成。其中每月付费超过500元的用户占比为28.4%,每月付费超过1000元的用户占比为19.8%。男性比女性更爱在直播中付费,每月直播付费1000元以上的男性占比为22.8%,女性仅为7.6%。 

    陌陌登陆资本市场较早,上市至今已经有5年多时间。从营收结构来看,陌陌的直播收入依然是重要的营收支柱。根据11月底陌陌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2019年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32.8亿元,同比增长18%,占比69%。2018年三季度,陌陌直播营收占比76%,首次低于八成,此后三个季度直播营收占比分别是77%、72%、75%。

    除了直播收入,增值业务包括会员订阅服务以及虚拟礼物服务是陌陌的第二大营收来源。和其他直播平台相比,陌陌直播收入营收占比相对较低,收入多元化结构较为明显。

    和其他直播平台一样,直播造星大潮中也有陌陌的身影。从破圈来看,斗鱼成功推出了冯提莫,此前冯提莫离开斗鱼签约B站的高额签约金就已经证明了一个出圈的主播具备极高的商业价值。从陌陌来看,目前推出的最成功的出圈主播是大壮,大壮凭借神曲《我们不一样》爆红。

     

    图片来源:冯提莫微博

    从造星方式来看,陌陌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陌陌为旗下主播提供了专属单曲打造、线下演出、艺人培养到影视剧参演等一系列娱乐明星发展通道,为主播们增加曝光机会。

    2019年各大偶像综艺频频出手,新出道的男团女团让人眼花缭乱,让人感慨“粉丝都不够用了。”从“网红”进阶到“偶像”,这条路必然艰难。不过在现场,也有一位从业者分析认为,直播平台的用户一般具有较强的黏性,直播平台造星好处在于能够利用平台的流量优势和运营能力迅速为主播积累粉丝,但是也有劣势,主播圈和娱乐圈的差别较大,目前还没有一个平台摸索出了特别成熟的造星模式,普遍还在努力探索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要做健康类的“迪卡侬” 丁香妈妈抢滩母婴知识服务

    下一篇

    高温回归或助长林火 澳洲再发疏散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