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大股东部分持股拟被拍卖 韶能股份或改变无实控人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22:04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 枭    

    1月6日晚间,韶能股份(000601,SZ)公告称,法院拟将公司第三大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昇创沅)持有的7637.93万股公司股票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时间预计为2月4日,起拍价约4.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韶能股份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其第一大股东为前海人寿方面,第二大股东为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工业资产公司),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9.95%(合计)、14.43%。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司法拍卖的持股占韶能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7.07%,这一数字也将增加拍卖的戏剧性——若一、二大股东顺利参与竞拍,韶能股份股东层面或将有新的变化,情况也将变得更加微妙。

    不过,现在距离竞拍开始还有近1个月时间,尚无人报名。韶能股份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未收到进一步消息。

    相关股权两年前已被冻结

    早在两年前,日昇创沅持有的韶能股份就已经是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状态。最早是在2017年11月,韶能股份公告称,日昇创沅持有公司股份8327.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71%,悉数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处理。

    随后,韶能股份陆续发布多份轮候冻结公告。至2018年4月,包括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内,均对日昇创沅所持有的韶能股份股份采取司法轮候冻结。

    两年后,被冻结的相关股份终于等来了进一步的处理方式。

    2020年1月6日晚间,韶能股份公告,收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通知书,获悉后者拟将日昇创沅持有韶能股份7637.93万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构成被动减持,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91.7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法院首次对日昇创沅持有的韶能股份部分股份进行司法拍卖,拍卖依据是申请执行人龚微与被执行人日昇创沅等的借款合同纠纷。

    记者登录司法拍卖网站发现,截至1月8日下午5点记者发稿前,拍卖已经吸引超2.8万次围观,有165人设置了提醒,但尚无人报名参加。根据竞买公告,拍卖时间为2月4日10时至2月5日10时。

    前海人寿“潜伏”多年

    前几年,韶能股份股东变动活跃。在前海人寿举牌韶能股份前,日昇创沅还是韶能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但在2015年7月~8月,“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举牌并增持韶能股份成为持股15%的第一大股东,韶关工业资产公司、日昇创沅则以14.43%、7.71%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韶能股份董事会换届选举后,韶能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已由韶关工业资产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韶关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至此,韶能股份开始进入无实控人时期。

    需要注意的是,宣告无实控人时,韶能股份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较小。但到了2017年底,前海人寿通过海利年年再次增持0.09%,且通过自有资金增持4.86%股份。因此,在2017年报披露开始,前海人寿通过2个账户,成为合计持有韶能股份19.95%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拉开了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差距。

    也就是从2017年底开始,前三大股东“稳定”下来:除了险资账户的15.09%持股外,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通过自有资金账户增持4.86%,在逼近举牌线后按兵不动;第二大股东一直保持着14.43%的持股,参与实控人争夺的意愿似乎不强;第三大股东持股则被司法冻结。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韶能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认定仍以2017年7月公告为准,即公司“无控股股东也无实际控制人”。该人士还称,尚无拍卖的进一步消息,“距离拍卖还有一个月,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债务纠纷协商达成一致)也有可能撤回,也可能流拍,也可能成功。”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大股东日昇创沅持有部分股票拟进行拍卖颇有“解冻”意味,这对于韶能股份而言尤为重要。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韶能股份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进入2019年12月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相关拍卖公告发出后,截至1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5.75元/股,涨幅为0.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大罢工创25年最长纪录 马克龙养老金改革为何阻力重重?

    下一篇

    一个北京二手车商眼中的2019:11月平均两天卖1辆车 这个市场无寒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