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音宣布重新分配3000名737MAX工人 最大供应商计划临时裁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35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叶 峰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本周一,波音公司宣布,将重新分配多达3000名原先生产波音737MAX的工人。同时,波音最大的供应商Spirit AeroSystems宣布计划在737MAX正式停产之前就自愿裁员。

    此外,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同日宣布,已与波音就737MAX停飞造成的损失赔偿问题达成一项保密协议。该航司表示,这笔赔款将在几年内分批支付,并计划将其中逾3000万美元的赔款用于2019年的员工利润分成。

    最大供应商计划临时裁员

    波音公司周一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称,公司不打算在本月中旬暂停737MAX让任何员工休假。波音表示,将抽调工人来管理停飞的约800架737MAX飞机,并同时制造其他型号的飞机。波音上个月宣布将暂停737MAX生产的计划,目前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737MAX的复飞及该型号飞机的交付,但目前一切的时间都还不确定。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为737MAX生产机身和其他零部件的Spirit AeroSystems也在暂停生产。这家公司周一表示,正在评估一项针对部分员工的自愿裁员反馈,从而应对737MAX停产的影响,737MAX占了公司销售额的一半左右。

    自波音737MAX在5个月内发生两起空难后,该机型在2019年3月份被全球停飞,自那以来,波音仍一直在西雅图附近的工厂每月组装约40架飞机。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的两起事故总共造成了346人遇难。

    波音表示,其位于西雅图附近的大型雷顿(Renton)组装厂的一些员工将被重新分配到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一家工厂从事767和777喷气式飞机的工作。波音称,其他工人将被抽调至华盛顿州摩西湖(Moses Lake)和加利福尼亚州维克托维尔的飞机存储地点,这两个地方存放着需要定期维护和未交付的737MAX飞机,其他一些未交付的飞机则存放在圣安东尼奥。

    波音称,考虑到监管部门批准737MAX飞行控制系统和飞行员相关培训制度改革的不确定性,公司并不知道上述的重新分配会持续多长时间。许多波音的供应商曾表示,他们支持波音维持(737MAX)的部分生产,理由是这些供应商在停产期间或因紧张的劳动力市场而失去工人。这些供应商表示,让工人休假和让机器停止工作将比降低产量更难,而且恢复生产后,重启装配线将使成本更加高昂。

    波音最后还称,从本月底开始,将停止接受供应商提供的737MAX部件。

    各大航司损失超10亿美元

    让波音头疼的远不止737MAX停产。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周一也表示,已与波音达成协议,后者将赔偿该航司2019年因737MAX停飞造成的经济损失。CNBC报道称,由于737MAX全球停飞,各大持有该机型的航司已经累计损失了超过10亿美元。上个月,波音还与美国最大的737MAX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就赔偿事宜达成了协议。

    然而,美国航空没有透露与波音的具体条款,但CNBC上周报道称,美国航空计划与该航司的员工分享一部分补偿。该航司表示,这笔补偿将为3月份支付的员工利润分享计划增加3000万美元。此外,西南航空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表示将与公司员工分享1.25亿美元。

    飞行员联合协会(The Allied Pilots Association,以下简称APA)称,美国的飞行员应该得到更多的补偿。波音737MAX机长兼APA发言人丹尼斯·塔杰(Dennis Tajer)称,航司与他们利润的分享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还不够,因为飞行员失去的不仅仅是利润的分享,而是收入的损失。他还补充称,因为737MAX停飞,各大航空公司约有4000名原先驾驶737MAX的飞行员无法简单地开始驾驶空客的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航空持有的是一批驾龄较老的737客机,但由于737MAX停飞,该航司今年不得不限制旗下737MAX飞机数量的增长。美国航空在2019年10月份预测,737MAX停飞将使其在2019年损失5.4亿美元的税前收入。其他航空公司的全部经济损失目前则尚无法确定,但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都将737MAX从今年4月份之前的时间表中去掉了,美联航则将这些飞机的复飞时间推迟到了6月初。

    2019年二季度,波音公司支付了近50亿美元的税后费用,从而补偿各大航空公司因737MAX停飞而造成的损失。然而,自那以后,各大航司的成本一直在增长,原因是联邦监管机构一再表示,他们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来批准737MAX的复飞。此外,包括冰岛航空、土耳其航空和西南航空在内的其他几家737MAX的客户最近也已与波音达成了协议,其他一些航司则正在与波音谈判。

    CNBC在报道中称,在737MAX于去年3月全球停飞时,全球有近400架该机型在运营。停飞后,各大航空公司也没有收到原本已经确定交付的737MAX客机,导致财务影响如滚雪球般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七年商标争夺战迎来终审判决 “江小白”完璧归赵

    下一篇

    特斯拉高开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