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星人厨具拟再冲创业板 曾与“刘翔”肖像权纠纷被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34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人厨具)于1月3日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拟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中信建投证券为保荐人。历史资料显示,这并不是火星人厨具首次寻求IPO。2017年6月30日,火星人厨具就已首度披露招股说明书,同样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不过,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上市申请宣告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火星人厨具的股东名单里出现了知名创投机构红杉资本旗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杉智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红杉智盛)。除了知名创投机构加持外,公司还请到了明星黄磊做代言。

    红杉资本持股8.23%

    招股书显示,火星人厨具的前身火星人有限成立于2010年4月8日,2016年8月15日,火星人有限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将火星人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

    现披露的股东名单来看,前十大股东分别为黄卫斌、海宁大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宁大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朱正耀、红杉智盛、海宁融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董其良、杭州金投智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述股东累计持股达总股本的99.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7月份就有消息爆出,知名创投机构红杉资本成功入股火星人厨具。不过,从火星人厨具工商信息来看,一直未有红杉资本入股的信息更新。此次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则透露了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的更多细节。2019年6月,红杉智盛和黄卫斌、朱正耀、董其良、海宁融朴签订了《关于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上述各方将累计8.23%股份转让给红杉资本旗下红杉智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入股的时间点距离火星人厨具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刚刚才过去半年。除了入股的时间点引人关注外,股权转让双方的利益安排也引人关注,红杉智盛与黄卫斌、海宁大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宁大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朱正耀还签订过上市对赌协议,要求火星人厨具能在2024年6月30日前能成功上市。

    对于对赌协议的存在,公司在招股书里解释称,上述对赌条款满足《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可以不清理的条件:火星人厨具不是对赌条款约定的当事人、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的约定、不与上市后市值挂钩等。

    曾因广告违法被处罚

    财务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火星人厨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4亿元、7.00亿元和9.56亿元人民币,扣非净利润为4861.8万元、1.52亿元和1.75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则为5135.38万元。

    从销售模式来看,火星人厨具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公司声称电商直营模式收入在2017年度和2018年度均实现了70%以上的增幅。其官网发布的宣传信息显示,仅在2019年的“双十一”,火星人集成灶线上销售额就突破2亿元。

    火星人厨具招股书里显示,为了适应传统媒介营销和移动互联网推广,其将黄磊等知名流量艺人签约成了公司的品牌代言人。不过,其也曾疑与体育明星刘翔产生肖像权纠纷而被诉(司法裁定书所显示的“刘翔”出生日期与体育明星刘翔出生日期一致),不过,“刘翔”最终选择了撤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宇信通拟创业板IPO 实控人家族持股超八成

    下一篇

    董事长等4高管辞职 惠程科技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