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12月我国外储规模环比上升123亿美元 专家: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8:15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12月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1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12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升幅0.4%

    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对此,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月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23亿美元,主要来自汇率折算方面的账面增值。

    他进一步指出:“12月份,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我们外汇储备中的这些非美元货币资产折算成美元时,就会出现账面的增值。还有,12月份,因为主要发达国家降息告一段落,债券价格有所下跌,因为我们外储中主要持有外债,债券价格下跌会给我们的外储造成小幅的账面缩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贸易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形成贡献。12月我国领先指标新出口订单PMI和进口PMI环比都有所回升,352从48.8%回升至50.3%,18个月之后重回荣枯线以上,进口PMI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9%,达到2019年最高水平,已经接近荣枯线,说明贸易景气有所好转。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预计真实贸易情况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形成贡献。

    就2019年全年看,外汇储备增加了352亿美元。对此,赵庆明分析,应该主要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汇率因素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9年,美联储三次降息,日本央行和欧央行也放松了货币政策,债券价格普遍有所上涨,这是我国外储增加的主要来源。从2019年全年看,因为日元、欧元、英镑等主要国际货币汇率变化不大,对我国外汇储备账面损益影响不大。

    王春英表示,1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英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全年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持续转换。在此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并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回顾2019年,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外贸形势错综复杂、频繁变动。”温彬分析指出,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防范化解内外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主要经济金融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352亿美元,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全年环比8个月回升,4个月回落,整体呈现稳中上升态势。

    温彬认为,今年,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将继续深入推进,释放政策红利。外汇管理方面,将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审慎”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保障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贸易投资、国际收支结构、跨境资本流动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将逐渐丰富,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冲击,有力保障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性良好和保值增值。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展望2020年,预测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将进一步上升,主要理由包括:一是2020年美国经济相较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表现弱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判断美元转弱,从汇率折算因素来看有助于外汇储备余额的上升。二是央行已表态在2020年要“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预示着因为干预外汇市场而导致外汇储备余额变动可能性更低。三是预计2020年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会带来600亿美元左右的余额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蓉”出发 大展“鹏”程——深圳市福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成都成功举行

    下一篇

    上海检方对“套路贷”重拳出击 373人一审获罪 82人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