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赚70万全部没收再罚70万!又见券商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这次是前任合规管理部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5:26

    1月7日,证监会网站又公布了一起处罚。这次被罚的是时任东北证券合规管理部总经理、职工监事綦韬。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票屡禁不止。1月7日,证监会网站又公布了一起处罚。这次被罚的是时任东北证券合规管理部总经理、职工监事綦韬。

    从重处罚:赚七十万全部上缴还再被罚七十万

    经过证监会调查,綦韬自2004年5月起任职于东北证券,2004年11月19日取得证券从业资格,2012年5月至2015年1月在东北证券稽核审计部担任总经理,2013年12月至证监会调查期间在东北证券担任职工监事。

    李某系綦韬直系亲属,其证券账户于2010年11月17日开立于国信证券长春解放大路营业部,对应的三方存管银行账户为同名交通银行账户,上述账户资金主要来源于綦韬。

    "李某"证券账户从2010年11月17日开户至2014年10月10日,由綦韬实际控制和使用,账户的交易由綦韬决策并实施,委托下单电话为綦韬平时使用的手机号及其办公室电话。

    在2010年11月17日至2014年10月10日期间,綦韬利用"李某"账户,违法买卖"隆华节能"等股票,交易金额7154.68万元,盈利70.04万元。

    证监会指出,綦韬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的违法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决定没收綦韬违法所得70.04万元,并处以70.04万元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有关公告后发现,綦韬已经于2016年3月14日辞去东北证券职工监事一职,但继续担任合规管理部总经理。在2017年4月,证监会上海局官网挂出公告,核准綦韬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相关任职资格。东证融汇为东北证券的子公司。不过,2018年年报时,綦韬并未出现在东北证券董监高名单中。

    近期多名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被罚

    这不是近期第一桩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被罚案例。如去年11月,证监会公告,2011年9月1日至2019年3月7日,金某在浙商证券三门南山路证券营业部任职,因借用亲属证券账户买卖31只股票,交易金额超2000万,但不赚反亏3万,最终还被证监会罚没了40万元。2019年12月31日,宁波证监局发布一则监管信息,王志旺在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任职期间,存在借用他人账户违规炒股的行为。但是王志旺炒股本金中有200万是向同学借的,最终虽然亏损超过100万元,仍被宁波证监局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亦明确,证券从业人员直接或者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

    总之,虽然证券从业人员薪资相对较高,每天看到市场涨跌面临的诱惑也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法律和监管的红线是碰不得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锐评:对交保护费买“路牌”,必须亮红牌

    下一篇

    A股新里程碑!首家未盈利企业启动IPO!业内人士称,这个潮流不可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