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气拟“A拆A” A股第二例分拆上市仍瞄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4:12

    上海电气表示,分拆有利于公司产业做大做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可以利用科创板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对风电产业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保持风电业务创新活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6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并发布了相关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电气是目前第二家正式发布分拆预案的“A拆A”公司,第一家为央企中国铁建,同时,上海电气也是地方国资首单分拆上市。上海电气表示,本次分拆电气风电上市后,公司仍将保持对电气风电的控制权,电气风电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分析称,可以看到上海电气在积极抢占先机,对于综合性产业集团来说,通过分拆可以使得估值更加清晰、股东权益最大化。

    是国内最大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主营业务主要涉及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

    据公告披露,电气风电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8亿元,属于上海电气的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上海电气直接持有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投资间接持有1%的股份。

    目前,电气风电产品覆盖1.25MW到8MW全系列机组,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能力,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和全场景覆盖,产品按应用场景主要可分为陆上和海上。在分拆预案中,上海电气特别强调,电气风电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

    说其是“中国最大”,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发布的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报告,2017年,电气风电海上新增装机容量58.8万千瓦,国内第一。算上陆上风机后的整体情况也不差。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统计,2018年,电气风电陆上与海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合计为114万千瓦,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4%,全国排名第五位。

    “目前海上风电是新能源产业中的一大热门,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而且《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大力推进海上风电的发展,以装机容量计,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是全球第三,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而上海电气风电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投入是巨大的,2018年,共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其中上海电气风电的新增装机最多,占全部海上新增装机容量的43.9%,因此,可以判断其融资需求较大。”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对记者说。

    财务指标方面,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电气风电的总资产为165.7亿元,净资产37.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净利润刚过1亿元;2018年和2017年,电气风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6亿元和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19万元和-5231万元。

    研发方面,公告称,电气风电采取开放式研发策略,除上海研发总部以外,还成立了丹麦欧洲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广东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除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外,电气风电具备了以叶片技术、控制技术为代表的风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

    分拆有利估值更加清晰

    随着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分拆上市新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发布,境内分拆上市政策通道正式打开。分拆上市被认为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能够激发优质上市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公告称,分拆有利于公司产业做大做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可以利用科创板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对风电产业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保持风电业务创新活力。

    上海电气表示,分拆上市还有利于提升电气风电融资效率。公司表示,本次分拆可以实现电气风电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从而拓宽电气风电的融资渠道,提升融资灵活性,提高融资效率。未来电气风电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分拆还是落实上海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公告称,将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电气风电的内生动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并进一步完善电气风电的公司治理。

    “上海电气作为新规下符合条件的A股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盘活资金,打开更多融资渠道是合情合理的。”采访中,赵晓马对记者分析称,在新规发布之前,上市公司对于新技术,新产业的投入往往是更加小心谨慎的,因为新技术往往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上市公司囿于股东投资回报的要求,无法全力以赴加码新技术;同时,创新发展需要给技术人员好的回报,但在原有上市公司体内做股权激励也有一定限制,因此,独立分拆之后更好安排。

    “从市值管理角度,有三个有利之处。第一,它属于新能源和环保板块,未来会是一个越来越有力的板块;第二,科创板的估值是比主板估值高;第三,它是海上风电这个市场细分的龙头,所以也有一个估值的溢价。”同壁资本合伙人韩正辉对记者表示,从产业并购和战略投资协调来看,分拆后,会更加精准。“单独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融资效率提升,有利于加速技术创新研发。”

    采访中,分析师多认为,电气风电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上海电气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公司所持有的电气风电权益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动性也将显著改善。

    “通过分拆电气风电科创板上市,更好地加码集团风电业务,同时,从价值发现的角度来看,电气风电分拆上市有助于其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赵晓马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站上3100点

    下一篇

    舒立春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