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配合提供材料导致终止信用评级?运城农商行和中诚信国际“闹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3:07

    最初是运城农商行表示,因自身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等,终止合作;之后,中诚信国际则公告称,该行不配合提供评级材料,遂终止进行评级。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山西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城农商行”)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就终止了信用评级合作,而给出的理由却很怪异。

    最初是运城农商行表示,因自身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等,终止合作;之后,中诚信国际则公告称,该行不配合提供评级材料,遂终止进行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双方宣布终止评级合作稍早前,东方金诚出具了针对运城农商行的评级报告,评定该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这与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最近一次对该银行做出的评级有所不同。当时,中诚信国际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双方终止信用评级合作

    2017年8月,运城农商行公开发行了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简称为“17运城农商二级”),中诚信国际对其进行了信用评级工作。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对该行进行了定期跟踪评级,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17运城农商二级”  的信用等级为A。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 截图

    资料显示,“17运城农商二级”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5.7%,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日前,在落款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的一份公告中,运城农商行表示,因自身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对二级资本债券的后续跟踪评级工作安排新的评级公司对接,从即日起,终止与中诚信国际的合作。

    之后,中诚信国际“隔空互怼”,发布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和《信用评级委托协议书》的约定,公司需在运城农商行“17运城农商二级”存续期内进行持续跟踪评级,及时评估风险状况。2019年12月以来,在中诚信国际对运城农商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过程中,公司项目组人员多次以电话、邮件及业务联系函等形式请该行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需的材料,该行始终未能提供。

    中诚信国际提到,根据监管要求和中诚信国际《终止评级制度》,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审议决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中诚信国际终止对运城农商行的主体及“17运城农商二级”债项信用评级,并将不再更新运城农商行的信用评级结果。

    两家信评机构给定的评级结果不同

    如前所述,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最近一次对运城农商行进行评级,评定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落款日期为2019年12月23日的一份评级报告中,东方金诚对运城农商行的信用等级评定是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东方金诚评级报告 截图

    可见,两个评级结果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评级展望方面。

    运城农商行前身系成立于1989年10月的盐湖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省银监局批准筹建,该行完成股份制改革,整体变更为农村商业银行并更至现名。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实收资本为10.08亿元,其中法人和自然人股东占比分别为50.16%和49.84%。

    截至2019年9月30日,运城农商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240.73亿元,负债总额223.8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6.85亿元。2019年1~9月实现净利润1.88亿元。

    在2019年7月的评级报告中,中诚信国际称运城农商行面临多个挑战,包括业务发展易受当地经济波动影响、逾期贷款大幅增长、不良和关注贷款上升较快、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大、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抵债资产上升加大资本下行压力、加大信用债投资导致信用风险管控难度上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以及公司治理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东方金诚对其的最新评级报告则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运城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5%、1.48%、1.87%,2019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2.19%。关注类贷款占比2017年为19.76%,2018年时曾达到34.33%,2019年9月又下降至15.55%,相对仍处高位。

    东方金诚还提到,受区域经济调整、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担保链风险持续暴露等影响,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关注类贷款占比处于高位,未来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该行保证贷款占比较高,且部分担保人代偿能力较弱,贷款风险缓释效力不足等。

    评级展望方面,东方金诚预计未来运城农商行存贷款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其市场份额将在区域市场继续保持前列。该行贷款信用风险逐步暴露,导致其资产质量和盈利承压。

    此外,运城农商行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9月末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86.96%、304.02%、160.10%、167.95%,中间下降比较明显。截至去年9月30日,该行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13.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8%,一级资本充足率9.6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苏莱马尼遗体抵达家乡;井贤栋退出蚂蚁花呗运营主体高管;上海亚虹: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特斯拉汽车座椅和胎压监测装置

    下一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来了 用法律手段治理欠薪顽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