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芬兰34岁女总理欲推新工作制:每周4天每天6小时!你羡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07:31

    近日,34岁的最年轻“美女总理”马林表示她有意推行全新的工作制度以给予芬兰人民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其中包括每周工作4天及每天工作6小时的时间计划。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19年12月10日,桑娜·马林宣誓就任芬兰总理,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自上任以来,马林便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不仅因为她是34岁的最年轻“美女总理”,还因为她不断提出的各项政策。

    就在近日,马林表示她有意推行全新的工作制度以给予芬兰人民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其中包括每周工作4天及每天工作6小时的时间计划。

    55f7a252?Expires=18939719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5%2F9jJKXYM8sPHe%2F%2F5ObejmQUrY%3D

    图片来源:NBD视频

    芬兰拟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马林日前提议,芬兰拟实行每周4天、每天6小时的工作制度。

    芬兰目前实行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的工作制度。马林认为,这种工作制度并不适合员工,倘若实施“新的”工作制度,将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她表示,“人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爱人相处,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培养兴趣爱好及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文化。这应该是我们工作、生活的下一个方向”。

    视频来源:NBD视频

    马林的提议得到了芬兰教育部长李·安德松的支持。安德松说,“让芬兰公民减少工作时长是很重要的。这与女性领导层的执政风格无关,而是给选民们提供帮助,信守对选民们的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马林成为芬兰总理之前,曾担任交通部部长一职。在她任职期间,就提倡过缩短工作时间,以改善雇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提升工作效率。

    芬兰人认为休假是为了更好工作

    马林的提议应该能够得到芬兰公司支持。中国青年报在2012年的一篇报道中就写道,当时在芬兰实习的研究生王子明接受采访时候表示,芬兰的公司普遍认为,休息好才能工作好,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王子明表示,休假在芬兰既是法律规定,也是一个重要传统。芬兰的工会组织在100年前就开始致力于工人假期福利的争取,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法律规定了芬兰人每年必须有假期。我一个同学5月份入职一家IT公司,他老板还鼓励性地问他要不要在六七月休长假。他们觉得,休息好了才能工作好,不在乎那点时间。

    但也有工作狂不愿休息的。比如我暑期实习时的老板,就4年没有休假了,但会有相应补偿。像我的话,实习工资2300欧元一个月,除去各种税收,到手大约不到2000欧元。我每个月有法定的两天假期,如果不休,公司会折成钱给我们。有几次我选择不休,实习结束时,连奖金带休假的钱,我多拿了800多欧元。

    王子明还表示,不过芬兰假期太多也不都是好事。全民休假的情况下,从事公共服务行业的人也休息。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商店关门,连公交车都没有。想买个东西或出个门,就会遇到麻烦。

    一周只上4天班的微软员工效率提高40%

    据《卫报》报道,在2019年8月,微软日本公司尝试了一个名叫“2019年工作——生活选择挑战”的新项目,让公司的2300名员工连续五个周五休假,而且不会降低他们的工资。在试验期间,微软日本公司将其会议时间从6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一些会议的参会人数上限为5人。

    在这项试验结束时,微软日本公司发现这让公司的会议更有效率、员工们更快乐、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了40%。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微软日本公司还计划为这些员工的家庭度假提供最高10万日元(约920美元)的补贴。

    f35463fe?Expires=189397198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vzttqpuRN5oEdXpHpkK%2F%2BJAl98%3D

    NPR报道截图

    微软日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akuya Hirano在公司的官网声明中表示,“我希望员工思考并体验如何在减少20%工作时间的情况下实现同样的结果。”

    除了微软日本公司员工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外,在上述试验期间,这些员工在工作期间的休息时间减少了25%、每周少工作一天让办公室的用电量减少了23%、员工使用的打印纸纸张减少了59%。92%的微软日本公司员工表示,他们更喜欢这种一周只工作四天的工作制。

    这些员工们经常表示,他们可以减少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一家名叫Robert Half的人力资源公司对1500名员工和600名人力资源经理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66%的员工表示,他们希望一周的工作时间能少于5天。

    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另一项实验也显示,缩短员工们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从每天工作8小时缩短至6小时),同样提高了工作效率。Kronos劳动力研究所在2018年对3000名员工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全职员工认为他们可以在一天5小时内完成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NBD视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量化对冲基金跑步入场 部分替代固收产品

    下一篇

    撤回也没用!微信语音搞内幕交易,巨亏近百万不说,还被罚6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